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牛锡明:资金如何有效投入实体经济需不断研究

2019年03月04日 1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康博 专栏)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带来的提案包括防风险与扶贫攻坚两大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康博摄

  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的预期,牛锡明认为,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速度在缓慢下行,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开始取得成效,这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

  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能发挥更大作用,与过去几年财政政策的表述不同,今年在积极的基调上明确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并且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与2018年货币政策的表述也不同,去年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现在改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再提“中性”一词,表明货币政策偏向宽松。

  从投资政策来看,2019年将加大基建补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并要求加大金融支持,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和重点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从执行层面来看,财政政策上,已提前将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的1.66万亿财政资金下达地方政府,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力度加大。

  金融支持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松紧适度的同时,更加强化逆周期调节,也就是经济下行时期加大稳增长力度,意味着偏向宽松调节。1月新增3.2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300亿元,增幅不算大但是已经趋于积极。

  牛锡明介绍,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要保持在6%-6.5%之间,在这种速度的基础上,银行的信贷资产风险是可控的,并不会出现重大的、全面性的金融风险。

  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金融不可能脱离实体经济发展而独立存在。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有效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这个问题还需要不断的研究。

  在扶贫攻坚方面,牛锡明说:“我认为现在扶贫的政策和措施都是空前的,取得的成效也是显著的。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应该是完全有可能的。金融在脱贫攻坚战当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以交通银行为例,它的扶贫资金在扶贫项目当中已经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