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不仅要追赶 更要超前布局

2019年03月04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专栏) 在科技大发展的时代,掌握核心科技力量已成为全民共识。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介绍,目前我国在航空航天、5G通讯等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某些应用型技术上也处于引领地位。但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关键领域,基础仍然薄弱,对外依存度较高。

  以芯片制造为例,英特尔已上线10纳米制程的半导体工艺,而国内最领先的中芯国际仅能达到28纳米,且芯片制造所需的顶尖光刻机完全被欧美垄断。软件行业也同样如此,由美国IBM服务器、甲骨文数据库、易安信(EMC)数据存储为代表组成的“IOE”架构,几乎成为所有全国大型金融机构的标配,渗透率极高,各国有银行每年在IOE上的投入达到数十亿到上百亿元,反观国产数据库占比低,且主要应用于边缘行业及边缘系统。

  究其原因,张云勇表示,过去多年的用市场换技术策略以及市场化程度不够,缺少创新的激励机制和缺乏尖端科技人才等是造成我国在核心技术能力上薄弱的主要原因。因此,张云勇委员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推动我国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首先是改革体制机制,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张云勇委员对记者:“实践证明,只有依靠市场和企业,才能把实验室里的创新力变成国家竞争力。”

  其次,目前国产技术在不少技术领域面对欧美先进技术已实现追平甚至反超。在此情况下,政府应鼓励国内企业,尤其是关键领域的企业全面应用国产技术,摆脱长期以来对欧美技术的依赖性。甚至可以借鉴过去韩国、日本等国的经验,为领先的国产技术提供一定的市场配额,以培育国产技术生态。

  第三,在关键技术上,我国不能仅靠追赶,还要把握未来,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要超前布局。还是以芯片行业为例,张云勇委员表示,我国在通用芯片领域短期内很难赶上美国,但在代表未来的物联网芯片、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却几乎处于相同的起跑线上。要鼓励市场化的创新主体重点布局相关产业,建立市场机构主导、高校等机构参与和国家支持的重点实验室,对于创新和研发巨额投入,国家给予政策支持、税收优惠,推动市场化创新主体培育核心技术“生态链”。

  最后,有些国家对科技人员的交流限制,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新一轮人才回归的机会,我国应该抓住新一轮人才回归的机会,储备尖端科技人才。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