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重视技能人才发展 向制造强国迈进

2019年03月04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姜智文 专栏)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表示,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加快制造强国的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说明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然而,在加快制造强国的建设过程中,也不能忽视产业工人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摄 

  鹿新弟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2017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有81项,涉及到实体经济、制造业方面的职业资格目录只有35项左右,其中汽车产业仅有1项,没有覆盖到国家重点产业的汽车产业。以发动机行业为例,核心工种取消后,技术工人的发展通道被堵,需要并转到职业资格目录里所涵盖的其他工种之中。在并转的过程中职称并非等价转移,而新工种的职称从初级到高级最少需要十年。

  “作为典型的实体经济和支柱产业,汽车业目前的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其中涉及发动机装调工、试验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工种的职工有几十万人,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没有包括这些工种。”鹿新弟直言,“全国范围内从事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但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职工超过百万人。”

  “政府十分重视技能人才的发展,我们也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加快制造强国的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产业工人的作用。企业将产品设计得再好,没有高素质的职工将其制造出来,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鹿新弟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这个队伍不仅包括创新研发人才,还包括掌握绝技绝活、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

  “此外,评比荣誉时需要上报荣誉基础,以及职业资格证书来证明你是否具备这个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取消了这些工种资格认定以后,职工的发展通道、晋升通道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这样不仅不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中国实体经济和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鹿新弟进一步表示。

  “现在世界各国的竞争已从原有的工厂制造、人口红利,以及资源的竞争,转移到更多依靠科技为基础的新兴产业的竞争。新兴产业发展,谁走在前头,谁就抓住了竞争牛鼻子。”鹿新弟强调,现在汽车产业正向新能源和“互联网+”方向努力,乘用车的“新四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商用车现在也逐步向“新四化”方向加速推进。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会衍生出来许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没有的新工种。

  因此,鹿新弟提出以下建议:

  1、国家、省、市人社部门可以根据全国各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综合考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地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能搞一刀切。

  2、适当增加实体经济产业,特别是从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或高精尖产业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打造制造强国,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涌现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3、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增减权力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特点自主评定,当地政府负责监督考核。

  4、汽车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制造业,应在汽车领域适当增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试点工作。

  5、政府允许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自主选择或增减职业资格目录,当地政府负责监督考核。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