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家风投欲抢占AI教育山头?

2019年02月27日 12:09   来源:北国网   

  过去的2018年,“经济周期”及“人口红利消失”等论调像雾霾一样弥漫,中国互联网也在这一年中疲态尽显,精简裁员、收紧招聘、爆雷倒闭、拖欠账款、甚至被迫并购,20年前中国互联网所迸发出的激情与热血逐渐消散。然而在线教育领域在上半年堪称是一朵奇葩。2018年上半年,教育投融资总额达到291亿元,超过2017全年数额。

  2019年投资人需要找到一个新的、足具诱惑的底层红利,AI、区块链曾一度都被视为能够替代移动互联网的新晋贵族,去颠覆技术和网络架构。然而区块链进入了深水区,遭受了多方政策的限制,那么如何在AI领域做文章?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占30%。放眼全球,扎克伯格成立了扎克伯格基金会,投资了印度的和美国的AI教育公司。比尔盖茨也拿出了3亿多美金来做AI教育的研发。乔布斯的太太更是一口气投资了10家人工智能教育公司。此外,澳洲的Smart sparrow获得了1400万融资,印度的Byju’s融资超过2.1亿美金,韩国的KnowRe拿到了软银的投资,美国的可汗学院也从慕课转型到AI教育。全球已经兴起人工智能教育的浪潮,中国只是刚刚开始。

  据业内人士透露,软银愿景基金为AI设立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投资,将中国作为其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传奇风投家彼得-蒂尔(Peter Thiel)正在计划投资中国创业公司的战略方针。他对投资中国创业公司表现了浓厚兴趣,并表示希望可以尽快参与其中。

  对于第二代教育模式,先不论AI人脸识别是不是新技术,从少儿语言学习规律角度来看,略有些拿来主义,完全忽略教育中的性格交流与意识交流环节,完全将沟通程序化,AI的技术意义何在?对于12岁以下孩子而言,缺乏自控力,英语词汇量匮乏,而外教在大多数情况下只关心课时与进程的问题,很少有责任与义务去关心和孩子的沟通问题,所谓的一对一在线外教沟通无障碍,两者会不会有些自相矛盾?

  而巧口英语的做法是,让AI去解决过去重复性的工作,通过AI做精确的数据分析,当在线外教课堂出现了“repeat after me”模式,巧口英语通过AI给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将“repeat after me”模式放在了线上,学生通过“语音识别系统”自主完成练习,学习质量由AI来进行数据监控,完成基础练习后满足一定标准,再通过在线外教进行阶段提升,让老师体现出沟通的高价值。针对巧口的三板斧模式:AI移动学习+巧口语吧线下过关+北美外教在线翻转课堂,已经赢得了多家投资机构的认可,他们同时也惊叹,多年年的自我造血,其模式扎实程度可见一斑。据知情人士透露已经有多家风投进行到了深度接触阶段。

  教育行业始终是一个需要良心和公平的行业,企业不应仅仅追逐资本,回望ofo如今的处境,资本倒手、四处寻找接盘侠,这难道不是资本推动的结果?服务和内容的质量才是教育行业长久发展的保证,守住教育的本质才是其竞争的底气,在政策监管的进一步完善下,行业未来将迎来洗牌,资本也将更趋于理性。据巧口官方内部透露,他们将理性看待资本的涌入,持续做好巧口语吧的运营和管理,打造线上与线下立体化商业生态模式,让学习形成生态闭环,进一步提升英语学习场景沉浸感。教育企业必须拥有强大自我造血的能力,不因资本而迷失,巧口对于资本的选择也是相当慎重的。

  不得不承认,这一波资本浪潮中,“AI+教育”概念从中尽“沾光”。行业专家认可AI+教育回归教育内容本身,提高学习效率,展示更好的效果,才是正确AI+疗法的观点,而这也是真正大规模、系统化、标准化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始,也正是AI取代劳动密集型及重复性劳动,达成高价值的完整体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