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探路者——新发展理念下的长三角经济版图之变

2019年02月22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题: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探路者——新发展理念下的长三角经济版图之变

  新华社记者

  人勤春来早。春节的喜庆味未消,长三角各地已经迎来了新春“开门红”:市场开业、企业开工、流水线开动……又是一个值得期许的新年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经济发展版图中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区域之一——长江三角洲,站上了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台阶。作为探路者,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经济版图,也悄然发生着新变化。

  动力之变

  十年磨一剑。总部位于杭州的西子航空,在制造农机配套、电梯、工业锅炉、盾构机的基础上迈入了航空制造领域,已经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5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

  曾经对“中国制造”尤其是民营企业而言高不可攀的航空产业已在长三角各地布局,以C919大飞机总装为契机,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镇江、嘉兴、丹阳等地为支撑的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此外,长三角还吸引了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地,位于舟山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已于2018年底交付了第一架飞机。加之拥有上海、宁波、舟山这样的世界大港,长三角地区初步具备了波音总部西雅图,空客总部图卢兹这些航空产业城市群的突出特点。

  长三角是“中国制造”和外向型经济的代表性区域之一。面对全球经济放缓、国内经济主动调结构等诸多困难,长三角地区一边放眼全球前沿产业,寻找新的发展动力,一边用信息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壮士断腕”“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

  玻璃可以有多薄?答案是0.12毫米。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超薄玻璃在安徽蚌埠下线,透光率高韧性好,被弯曲成环状也不会折断。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彭寿告诉记者,这种超薄玻璃技术已实现国际领先,可完全取代进口,也为曲面显示、可穿戴设备等前沿科技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在刚过去的2018年,上海张江“药谷”多个创新药取得突破:君实生物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国内首个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抑制剂获批上市;和记黄埔的抗肿瘤国家一类新药呋喹替尼获批上市;再鼎医药用于卵巢癌患者维持治疗的创新肿瘤靶向药物上市……

  一名工人、7条机械手,经过6道冲压工序、10秒时间,一根用于太阳能电站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的轨道支撑架就此产生。这是苏州宝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冲压智能车间,可以为企业降低20%左右的生产成本。

  在浙江,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匹配最优的橡胶合成方案,极大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至5%。

  从高新材料到创新药,从智能制造到人工智能大脑,长三角经济率先进行动力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驱动力。经过多年培育,浙江正日益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沃土,杭州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逾50%;江苏正加快形成集智能设计、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智能技术及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上海认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正在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安徽科技制造业全面发力,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4以上,机器人产能占1/2,信息服务业占比1/3,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达到半壁江山,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全国1/3……长三角三省一市2018年经济年报“成绩单”里,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蓬勃增长,已经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结构之变

  “‘最美高铁线’让我们这个小县城火了。”浙江淳安县美客爱途民宿创客方建军喜滋滋地说,春节期间客房早早就被江浙沪皖等地游客预订一空,高铁带来的客流同比增长30%。皖南泾县小康村的村民也发现假期游客大增,“好像突然进入‘宇宙中心’。”

  2018年12月25日开通的杭州至黄山的杭黄高铁,打通了浙西至皖南山水相隔的天堑,串起了杭州西湖、淳安千岛湖、安徽黄山等诸多名山秀水,也悄然推动着浙西皖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交通便利化带来的人流、物流畅通,进一步加速了资源、资本在长三角区域间的流动。沪昆高速公路在公路网编号为G60,始于上海松江区,途经浙江,止于云南昆明。2018年6月,苏浙皖8个城市齐聚上海签署了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G60科创“走廊”串起了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江苏苏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9城,从交通要道变身创新高地。

  安徽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孔令刚认为,高铁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中国传统的城镇空间等级体系。如果说5年前安徽的合肥、宣城、芜湖等还属于长三角外围,如今依托G60科创走廊,这些城市已拥有成长为汇聚创新资源的中心城市的发展机遇。

  从内部结构上看,长三角地区不仅省与省之间、区域之间正越来越趋于协调、均衡,城乡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如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达到1.68:1,较上年持续缩小0.0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绘就了一幅城乡协调发展的新蓝图。长三角各地也集思广益,频出妙招,为重塑“乡村”概念寻找新时代的新路径。

  水清岸绿,一幢幢江南特色的新农居沿河而建。网格化驻村警务室、卫生所、村行政服务楼、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塑胶跑道篮球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走进德清县的农村,环境设施和公共服务相比城市毫不逊色。

  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除岛屿村以外的行政村100%通客运班车,村邮站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1万多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制镇垃圾中转站、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实现全覆盖,城乡协调发展更进一步。

  城乡协调,不仅是改善农居环境,更重要的是重新认识和发现乡村的价值。在崇明的仙桥村,令人眼前一亮的乡村体验和文化氛围正在形成,成为上海乡村建设“有风貌更有韵味,要颜值更要气质”的典范之一。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秘书长邵启良表示,将积极用好上海广袤的农村地带,发展都市农业。“采取多种路径、多种模式,走出适合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美丽公路到美丽乡村,从产业兴旺到重塑乡风文明,从生态补偿到农村土地改革,从“多规合一”到户籍制度改革……从面子到里子,如今长三角城市与乡村的界线正逐渐模糊。

  模式之变

  要蓝天还是要票子?要碧水还是要发展?曾经“鱼”和“熊掌”难以兼得,如今情况却发生改变。在“水晶之都”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贯穿城区的东溪水质清澈,偶尔还能见到野生石斑鱼的身影,沿线绿地公园成为百姓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然而在5年前,东溪沿线曾有水晶加工厂几百家,废水废渣直排河道造成严重污染,水质发白散发恶臭,百姓对“牛奶河”怨声载道。浦江地方政府和百姓醒悟过来,再也不能“住在垃圾堆里赚钱,躺在医院里花钱”。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关停,符合条件的搬迁到统一规划和排污处理的园区,持续3年时间实现了生态重建,产业也获得了转型升级。

  在长三角,“两山”理论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共识,连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丽水也走上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路子,更多“叶子变为票子”。

  被称为“秀山丽水”的浙江丽水不乏景宁惠明茶、庆元香菇、遂昌菊米等农产精品,但多年来“养在深闺无人识”。借鉴国内外可持续农业管理和评价标准,丽水打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耕”,一大批农产品凭借“生态优势”走出深山,走向全国。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卫东介绍,通过畜禽粪污治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回收、水生生物保护等农业绿色发展5大行动,安徽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农业发展方式正在变“绿”。

  没有体制机制改革的支持,绿色发展难免沦为“空中楼阁”。“全面启动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发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的亩均效益评价。”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污染更少的绿色发展之路。不约而同,上海、江苏、安徽的报告字里行间也都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

  新的一年,上海将再淘汰落后产能1000项,低效建设用地减量15平方公里;江苏表示要综合应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标准,引导退出低端低效产能,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进一步压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安徽也将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65万吨,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

  长江口,一只、两只、三五只……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江豚在水中腾跃。从早前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到如今长江口的崇明东风西沙水域,专家认为,江豚重现长江入海口,是“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从严查处各种非法捕捞”等长江经济带全流域共抓大保护的成果。(记者何玲玲、屈凌燕、何欣荣、陈刚、姜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