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西在十大领域补短板促投资

2019年02月17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为增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对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在脱贫攻坚等10大领域编报了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按照计划,2018年至2020年将新开工项目2765项,总投资3万亿元。同时,还将加大PPP项目推进力度,积极引入民间资本,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和发挥效益。

  补短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近年来,广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广西争取到139.6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推进1229个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9.4%,投资完成率达87.6%,执行进度居全国第二位、西部第一位。

  “我们通过狠抓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下达,确保资金获批下达后及时投入使用;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项目虚假申报、重复申报、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等问题,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健全重大项目协调调度、用地保障、跟踪督办等机制,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使投融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广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彬说。

  在重大项目3年滚动建设计划的基础上,广西分近期、中期、远期3类继续加强项目储备,重点聚焦脱贫攻坚、铁路、公路及水运、民航机场等10大领域。其中,在脱贫攻坚领域、农业农村领域、社会民生领域计划新开工1352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7213.16亿元;在铁路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39项,总投资5900.47亿元;在公路及水运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357项,总投资8407.88亿元;在民航机场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13项,总投资413.27亿元;水利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299项,总投资1086.56亿元。

  根据计划,广西还将在能源、生态环保、服务业等领域推出一批补短板项目。其中能源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18项,总投资1991.07亿元;生态环保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257项,总投资1363.15亿元;企业技改和服务业升级领域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390项,总投资3842.82亿元。

  近年来,广西加快推进重点PPP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领域项目建设,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为全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彬表示,按照国家要求,广西于去年6月份至8月份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PPP子库中的广西项目进行全面规范核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区入库项目296个,总投资2812亿元,涵盖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据初步统计,累计落地签约项目120个,签约率40.5%;其中民营企业签约45个,签约率37.5%。

  广西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副处长靳芳说,为有效解决信息来源分散、不够及时的问题,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底前,广西将基本建立广西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广西所有PPP项目的信息填报、信息审批及信息公开等工作将在平台上进行,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发布、统一调度。PPP监测服务平台可以自动提取监管平台数据,项目业主不必重复填报,增强了信息时效性、减少了填报工作量。

  据介绍,去年广西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31个PPP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开工率100%,中央投资完成率81.8%。(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