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节后就业市场“热”起来

2019年02月17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节刚过,广东的就业市场就热闹起来。作为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大省,近年来前往广东的务工人员达1600万人。近日,随着2019年“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活动在广东各地紧锣密鼓地拉开序幕,来自湖南、广西、四川等地的大批务工人员早早便返城寻觅就业良机。

  在2月13日东莞市“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火热的招聘对接场景。现场92家企业提供了约7000个岗位,不少热门岗位前排起了长队。招聘会上,制造业企业占比达60%,涉及电子、通讯、家具制造等多个行业,提供的岗位以技术类居多,技工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而普工的需求量也不小,岗位月收入普遍在3500元以上。

  记者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节后广东预计将举行省内招聘活动超过1000场,省际招聘活动超过200场,为企业和务工者广泛搭建供求对接平台。如广州市13日正式启动了“春风行动”公益性促进异地务工人员系列招聘会活动,计划举办招聘会158场次,预计进场企业约9000家次,求职者约14万人次。活动期间,广州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将通过设立职业介绍服务专窗、政策咨询专窗,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就业登记、就业推荐、岗位查询、职业指导等服务。东莞市也针对节后外来务工人员重新择业及企业补员高峰期,计划在各镇街举办40场“春风行动”招聘会。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促进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及时返粤返岗,并带动更多人来广东就业,广东人社系统首次组织了迎接务工人员的返岗专列——从四川广安至广州的专列。广东省人社厅介绍,这趟专列和普通务工专列的主要区别是车票费用全部由广东方面承担,乘车人员均为广安的务工人员,直接惠及1800多名务工者。同时,还将组织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区用工大市就业服务机构在这趟列车上开展“三送”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在火车上开设招聘会,为新来粤务工人员提供岗位对接,到达后还将组织大巴运送部分务工代表到务工地。

  随着春节前后一系列促进就业活动的精心策划开展,根据初步预判,目前广东就业形势整体保持稳定。以制造业用工大市东莞为例,根据东莞人社局的监测,节后企业开工率和员工返岗率稳中有升。企业大多集中在农历正月初八至初十开工,从东莞定点监测的331家企业看,截至2月14日,企业开工率为77.93%,返岗率为63.96%,就业形势稳定。东莞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引导返乡的异地务工人员春节后回来就业,早在节前,东莞就收集了节后有用工需求的近800家企业10万个招聘岗位信息编印成册,提前向返乡人员派发。目前东莞吸纳就业的弹性空间较大,实名制登记就业近年来保持500万人以上用工规模,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8万人,平均求人倍率为1.3左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