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庆医疗人才“组团”支援昌都

2019年02月17日 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7月份,小扎西朗加因肺炎赶赴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救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援藏医生陈军华接诊后了解到,孩子有进食后呕吐现象,消化道造影显示:食管上段狭窄。陈军华立即将该患儿情况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领导汇报。很快,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董志带队,心胸外科李洪波教授、麻醉科涂生芬教授组成专家组,赶赴西藏昌都,对小扎西朗加实施食道扩张术。通过专家组的医治后,小扎西朗加的病情得到有效缓解。

  小扎西朗加的成功救治是藏渝两地多学科联合救治共同努力的结果。重庆援藏队员身处4000米以上高海拔偏远艰苦地区,“缺氧不缺精神”,涌现出带着女儿援藏的医生吴琴、访学归国即奔赴高原的医生陈军华等先进人物。

  在重庆医疗队员的帮扶下,3年来昌都市人民医院开展新技术137项;帮助完成疑难手术3000余台,处理急危重症患者1000余人。目前昌都市住院婴幼儿死亡率从2.2%下降至0.1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75.09%上升至77.31%,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5.9%,住院婴幼儿和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0.2%及0。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重庆开始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2017年开始对口支援类乌齐、芒康、察雅县人民医院。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创新支援方式,丰富帮扶内涵,“先当昌都人,再做昌都事;当好昌都人,做好昌都事”,医疗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年来,重庆先后派出77人长驻昌都一市三县开展医疗帮扶,200余人入藏开展短期柔性援藏。重庆已投入计划外援助资金近亿元,预算至2020年再投入1.5亿元,改善含医疗设施在内的昌都整体公共设施。同时,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引导重庆14家三甲医院与昌都市多家医院签订“管理、人才、技术、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议。如今,昌都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昌都市人民医院达到国家“三甲”综合医院标准,芒康和类乌齐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