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首创“移动支付+实时入库”缴税模式

2019年02月15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杨、通讯员岳瑞轩报道:“办税缴费也能用手机扫码交钱了,办税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账户余额不足也不用再跑银行啦!”广东中山市一家企业的办税员赵女士申请代开发票时发现账户资金不足,“尝鲜”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缴纳税款,整个缴款过程不过几秒钟。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上线“云缴税”“云缴费”服务,在全国首创“移动支付+实时入库”缴税(费)模式,形成支付多元化、税费全覆盖的电子税务新生态。

  据了解,该项目的技术领先性体现在两个“全覆盖”和“实时入库”上。两个“全覆盖”是指缴费方式全覆盖、税(费)全覆盖。一方面,移动支付覆盖了所有主流移动支付缴费方式,纳税(缴费)不再局限于签约扣款、POS刷卡、银联支付等方式,还可以通过聚合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快捷的移动支付方式缴纳税(费)。另一方面,移动支付覆盖了所有税种、费种。

  “实时入库”是该项目的另一大突破。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全国率先实现移动支付的税款实时直解入国库,社保费实时直解入相应的各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解决了税费划转时间长、社保延后办理的难题。

  “新模式既提速了款项到账时间、保障了安全高效支付,也具有民生意义。”该负责人介绍,以“云缴费”为例,缴费人缴纳费用直解入库,能够实时到账,在治病救急(例如急病重病、突发工伤)、济困救贫(例如失业)等情况下,能为及时办理社保赢得宝贵时间,为参保人享受社保待遇提供保障。

  据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云缴税”已试点完成缴税共计4227笔;“云缴费”已完成缴费共计1593笔。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