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孙敏:春节激扬浓浓“家国情”

2019年02月09日 16:10   来源:新华日报   

  欢乐吉祥闹新春,喜气洋洋又一年。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是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光。“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中国人对家的深情,对国的热爱,在春节得到一次尽情的释放和抒写。

  春节前夕,当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响起“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中国爱乐乐团团员们清新悦耳的演奏伴着深情激昂的歌唱,引发现场游客的激情共鸣,大家停下匆匆的回家脚步,跟着乐声一同吟唱,传递出人们从过年团聚的温馨幸福升华到对祖国激情澎湃的爱与自豪。2月1日,微信产品《这是南京献给中国的5分钟》上线,巨幅国旗披上明城墙,秦淮灯会千人快闪欢庆中国年的画面,迅速惊艳了朋友圈,这部尽显南京美、中国美的短视频,看哭了许多海外游子,点燃了他们浓浓的思乡情。而盘点猪年央视春晚的舞台,网友们评出最动听的话,来自于容祖儿、林志炫、沙宝亮等带来的合唱《妈,我回来了》,歌曲演绎的这句“妈,我回来了”,简单质朴,却感人至深;网友们评出的最震撼画面,是两万名武校学员共同表演的《少林魂》武术表演,国旗展开的那一刻,网友说:太燃!如果春晚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中华民族自古就把“家”与“国”紧密相连。每当欢庆佳节时,最打动人心、最温暖人心、最激荡人心的,是浓浓的家国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小家到大家,家国情怀体现着一个人对自己祖国的情感认同、深沉挚爱,沉淀着人们对国家的深厚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国传统文化自古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到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千百年来,正是深厚的家国情怀凝聚了无数志士仁人的理想信念,为民族、为国家发愤图强、前赴后继,使得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忧国忧民,天下己任。今天,家国情怀依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追梦圆梦的力量源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发展的交汇点上,有“家”和“国”作为最真挚的情感寄托,把“家和万事兴”“国治天下平”作为最质朴的理想追求,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昌盛和谐,我们的国家也必将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