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团结的民族大家庭更欢乐

2019年02月05日 0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呈忠

  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湾街福乐园小区里,几栋新落成的黄色高楼错落有致。春节前夕,经济日报记者走进10号楼2单元801室,一股暖风扑面而来,70平方米的新居干净整洁,45岁的艾力·阿由甫上完夜班,正在家里陪孩子看电视,享受欢乐的亲子时间。

  艾力是南湾街管委会波斯坦社区的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主要工作是每天在辖区巡视,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谈起2018年的收获,艾力用“亮”和“多”两个字来描述。

  “平房变楼房,宽敞亮堂了!”2018年6月,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艾力一家住进了装修好的新楼房,水、电、采暖等设施一应俱全。

  2018年,乌鲁木齐市以城市亮化、美化、净化为目标实施“城变美”项目,对老城区(棚户区)进行改造提升,竣工房屋9872套。2019年,还计划改造棚户区64293户。

  “10多年前我就想住楼房。那时候收入不多,实现不了。”棚改之前,艾力一家人在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里挤了多年。艾力对蜗居生活记忆犹新:冬日得穿着毛衣毛裤睡觉,早起第一件事是生炉子,有了两个孩子后,大人得睡沙发……

  “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梦想在2018年实现了。”艾力说,现在不但住房条件变好了,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升级。过去周边环境差,绿化少,现在小区下楼就是小花园,入夜后也很亮堂。

  “现在收入多了,生活更好了。前几年刚上班时,我们夫妻两人月收入一共才2000多元,过日子很紧张。”艾力说,2018年,他们夫妻俩收入都有增加,每月加起来达到了6000多元,享受幸福生活的底气足了。

  艾力的卧室里放着一张深红色漆面的小方桌,是为数不多从老房子带过来的家具。“这是妈妈用过的桌子,遗憾的是妈妈没有享受到宽敞明亮的楼房。”

  “父母都不在了,看到辖区老人就想帮一把。”从2015年开始,75岁的独居残疾老人阿不拉·肉孜成了社区照顾的对象。只要有时间,艾力都会给老人送去午饭。

  春节前,社区给低保户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顾不上夜班的辛苦,艾力冒着小雪给老人送到家里,想让老人早早感受到过年的氛围。

  “太谢谢了,艾力像亲人一样照顾我!”见到艾力,阿不拉老人高兴地拉起了家常。细心的艾力帮老人把米面油等归置好,方便取用。

  谈到2019年的心愿,艾力说:“国家的繁荣昌盛,让我实现了住楼房的梦想,增加了收入。2019年,我要踏踏实实做好社区工作,为辖区的居民做好服务,让团结的民族大家庭更欢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