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运路上努力奔跑的“90后”

2019年02月04日 0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 斌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春运期间,为保障数以亿计的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铁路职工千万种忙碌,如同奔跑的“复兴号”充满能量。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在春运这个人类最大迁徙的特殊时刻;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将浇灌出旅客的美好出行体验。在他们当中,有一群朝气蓬勃的“90后”……

  高空“听音”保桥梁健康

  一看结满老茧的手就知道,这是一群“硬角色”,可不,今年28岁的赵云龙,带领其他5名年龄不超26岁的小伙伴,负责养护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高速铁路拱桥——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

  桥体高270米,相当于80层的高楼,大桥拱圈上的检查道每个阶梯的宽度只有30厘米,并随着拱圈跨度的增大,攀登的坡度越来越陡。

  每次上桥检查,赵云龙和小伙伴全副武装,在桥拱上的1500级台阶上来回奔跑。

  “上桥作业也需要适应,我刚来的时候很害怕,不敢看江面,更不敢站起来,每次检修完腿都要疼上几天,如今上来次数多了,在桥上应对自如!”赵云龙说。

  两年前刚来时,赵云龙他们每检查完一次桥梁,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甚至更长。逐步克服心理恐惧,加上检修技能不断娴熟,如今他们3个小时就能完成检查,而且练就了高空“听音”除病害的本领。

  在拱圈顶部,赵云龙低头蹲行,看到一处裂纹,立马用锤子轻敲。“这听声音有讲究,声音清脆说明只是表面裂纹,需要长期记录观察;如果出现闷响的声音,就基本能确定里面出现了脱壳,需要把病害解决掉,否则酸雨渗进去会腐蚀混凝土。”

  长期工作积累出高空“听音”的本领,赵云龙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裂纹,“许多大问题都是由小病害发展而成”。

  赵云龙说:“我们确保了每一趟车、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想一想就会有一种自豪感。”

  为了5秒钟的安全畅通

  云南与广西交界的崇山峻岭间,云桂铁路有一个平安隧道。动车经过这里仅需5秒钟,但为了保障这5秒钟的安全畅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南工务段的4名“90后”青年工人昼伏夜出,守护隧道安全。

  今年24岁的赵云浩,是这个年轻班组的班组长。每天深夜动车停轮后,他就带领工友开始作业。因白天动车要运行,所以他们的工作时间就只能是24时至次日凌晨5时。

  300分钟的作业时间里,他们要负责隧道旁者桑站9股铁道线、13组道岔和平安隧道、平朗隧道的检查养护。由于任务重、项点多、距离长,他们在调换到下一步工序时,往往是连走带跑。

  冬夜,这里的温度只有1摄氏度,而且雾大风疾。为防止因肢体冻僵而测量不精准,他们往往在检查设备时,需取下防护手套,搓搓手,暖和些后,再开始测量。

  “线路、道岔几何尺寸需精确到0.1毫米,不然就会影响旅客乘坐的舒适度。”赵云浩来回移动道尺,精准测量。

  “每次检查走走停停要行走12000多步,体力消耗特别大,还没有下班肚子就饿了。”赵云浩他们每天下班时已是凌晨5时,当归心似箭的旅客坐上动车时,劳累了一夜的他们开始进入梦乡。

  2016年云桂铁路开通以来,他们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两个春节,今年同样如此,他们将继续守护在平安隧道,为每一位旅客守护平安。

  “铁路交警”姐妹花坚守7年

  盯电脑、看大屏,不时发出各种行车指令,精心调度,精细指挥,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让旅客踏上快捷平安之旅。

  这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中谊村站的车站值班员柴亚楠和佘文君的工作,她们还有一个名字叫“铁路交警”,在旅客看不见的车站值班室指挥着列车有序通过。

  通过车站的列车能否高效运转,全看她们的组织指挥。记者见到她们时,佘文君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用鼠标点着面前4块显示屏上密密麻麻的信号点,开放列车进路的信号。

  柴亚楠正在通过电话与上级调度部门协调工作,“铁路运输全路一盘棋,我们需要随时保持与相邻车站和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

  在铁路部门,车站值班员岗位从来都是男职工的天下,鲜有女职工涉足。柴亚楠说:“从工作特点来说,车站值班员岗位需要常年熬夜、倒班,女性很难承受熬夜倒班的辛苦。”

  然而,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这已经是柴亚楠和佘文君两位“90后”姑娘的第7个春运。“我们在体力、耐力上不如男生,但我们冷静、细心。”佘文君自豪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