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节红包大战升级 百度内容矩阵升级红包互动

2019年02月03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除夕倒计时1天。在“看春晚抢红包”成为春节新年俗的当下,全国人民开启了“集卡”的新过年模式。新一年央视春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百度APP,凭借“集好运分1亿”和“团员红包场场百万”两场热身活动,以及“春晚当天分9亿”的“史上最高”红包额,成为TOP级话题“霸屏”各大媒体。朋友圈和群开始流行“度口令”寻找“好、运、年”稀有卡、换卡甚至买卡,每日凌晨零点活动页面准时拥堵,百度知道、贴吧、知乎各种集卡攻略纷至沓来……

  春节红包的大众狂欢背后,更具看点的是BAT巨头的产业布局。与往年微信、支付宝、淘宝参与春晚聚焦移动支付战场不同,百度本次的红包玩法更加聚焦“生态协同”,内容矩阵成为了春节红包大战的“先锋部队”: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等百度内容生态App全面参与,借势春晚亮相。

  

  2019年初,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2018年百度公司营收突破1000亿元,正式迈入“千亿营收俱乐部”。百度2018年内前三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31%、32%和27%。千亿营收、春晚的大手笔合作背后是百度商业模式转换。

  2016年第二季度,百度正式上线了信息流服务,彼时算法推荐已经是高手云集的战场,今日头条凭借算法拔地而起,并带动了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一众竞争对手,不惜投入数十亿元进行内容补贴,以期在这场拔河比赛中成为优胜方。

  百度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成了行业第一的巨无霸玩家。百度不再仅是单一的搜索引擎,而是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就体验层面来看,用户的搜索行为已经被多元化延伸:综合搜索、订阅、推荐等,百度信息流可以根据用户喜好精准推荐图文、短视频等个性化内容;百度智能小程序上线后,可多元化连接用户与企业,将用户的搜索需求与服务进行无缝对接。

  “搜索+信息流”可以帮助算法推荐走出信息茧房,每次搜索都在刷新用户的认知范围,摆脱了以往智能推荐中用户陷入低俗内容的陷阱。既让用户快速找到信息,也能让信息精准找到用户,重构了新型的信息服务体验。

  在营收层面,早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时候,信息流广告就为百度带来超过10亿美元年化收入。截至到2018年9月份,百度信息流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68%,信息流用户渗透率高达70%,用户规模超过一亿人次,成为百度营收和利润双双高速增长的直接推动力。

  百度信息流的首要功臣是百度App,这款超过7亿用户使用的手机搜索+资讯客户端。从业务角度来说,作为搜索引擎巨头,实际上百度手握大把比阿里和腾讯更广泛的用户数据,一是百度的搜索数据是用户主动提供的,更有针对性,能够用这些数据刻画更精准的用户画像;二是这些数据提供了除网络购物之外更广泛的教育、旅游、出行、商务等生活、工作需求,可以说涵盖方方面面,因此刻画的用户画像更加丰富立体。百度构建了200万维度的用户画像,以及一个包含亿级别节点、千亿级别属性和关系的知识图谱。

  数据上的先天优势加上百度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百度在信息流领域后来居上的重要抓手——不同于竞品,百度做信息流不是“冷启动”,而是顺“需”而为,“搜索+信息流”也让百度后来居上。2019年1月22日,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资讯信息流市场中百度信息流的日活用户远超今日头条,稳居行业第一。

  显然,内容生态行业“马太效应”在逐步增强,百度的百家号、好看视频、智能小程序等完整的内容生态矩阵快速形成,并全部跻身Top玩家:

  百家号是百度发力内容生态的核心支撑,实现了从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到内容变现全流程的高效联动。比如在内容生产方面,百家号支持文字、图片、视频、直播、VR等多种内容形态。1月23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突破190万,信息流日均推荐量高达150亿,其中入驻百家号的权威媒体账号超2600个。

  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是百度在短视频领域的撒手锏。2017年11月上线的好看视频以几何级数据增长,至今用户规模超过2亿,创作者超47万,内容上囊括了OGC和PUGC,并在技术上实现新长短视频的自动识别、匹配,成为百度布局短视频的排头兵。

  智能小程序是百度移动端的又一重量级产品,不同于微信小程序的封闭,百度选择了开放策略,智能小程序不仅可以运行于百度App上,还可运行于所有支持智能小程序的App,并通过联盟的形式构建了足以超过微信的开放流量池。截至到2018年底,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1.5亿,服务已经深入到政策民生、娱乐、资讯等23个大行业,覆盖了262个细分领域。

  百度内容生态的繁荣,快速吸引着B端机构,人民日报、新华社媒体机构达成合作;好看视频与WebTV Asia、新片场等MCN机构在联合出品、IP打造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从2016年的信息流产品,到2018年底的百家号、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智能小程序等,百度的内容生态矩阵业已成型,1000亿元的营收远不是终点。

  百度为何在内容生态上后来居上?一是抓住百度擅长的技术优势。百度与用户超18年深度交流的知识图谱,在内容个性化推荐上得以先发制人。二是洞察行业趋势并顺势而为。如果将百度进入信息流的时机作为中间节点,前一阶段是算法改变用户的阶段,竞争的核心在于为用户推荐喜欢的内容,后一阶段是用户引导算法的阶段,用户需求在变化,不只是推荐用户喜欢的内容,还用户需要的内容,百度“搜索+推荐”的两大引擎刚好和行业趋势产生了共振。百度内容生态的顺势而为不止于此,从图文到短视频,可以说是流量资费下降、网速提升后的必然,好看视频和全面小视频的诞生踩准了爆发的时间节点;智能小程序不仅是是轻应用、直达号探索的继续,更可以看到百度对行业趋势的思考,在5G、AI、IoT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互联网将从超级入口进入超级接口,开源、去中心化不失为成为超级接口的必备素质。三是找到准确切入的战略布局。

  就产品体系而言,百度的内容生态可以说是超级App+垂直内容组成的航母舰队,超7亿用户的百度App早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数一数二的巨型App,而百家号、短视频、小程序又丰富了百度App的内容和服务,最终构成良性的内容生态。

  从战略的视角出发,百度内容生态的切入点其实是内容的分发模式,从搜索到搜索+信息流是如此,短视频、智能小程序等产品的诞生也是如此。究其根本,百度内容生态的后来居上不是偶然的,信息流是百度换赛道的第一课,此后主打自身在技术上的长项,基于对内容分发的理解,找到了正确的切入点,完成了一场寻找规律并遵从规律的伟大实验。

  百度的内容生态与无声处崛起、丰满、爆发,或许给我们带来了审视巨头的新视角:巨头转型,不仅仅体现在营收和知名度上,更擅长抓住商业的本质,并能利用生态协同,快速崛起。

  (经济日报 记者:周琳 责编:张苇杭)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