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坚守,春节最美的“敬业福”

2019年02月03日 10:05   来源:央视网   评论员 李雪菲

  春节,这个千家万户共享团圆的美好时刻,却有一些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他们之中既有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也有人民警察、医务人员,还有负责春运的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等。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这既是对节日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们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他们敬业奉献精神和崇高品质的高度总结与概括。正是因为“坚守者”们的付出,城市才拥有了整洁的街道、便利的生活。对于他们的父母妻儿来说,他们是孩子、是爱人、是父母,他们需要照顾家庭。但是在这个假期,对“坚守者”们来说,他们只能把思念与牵挂藏在心底,以行动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春节假期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休息,而是需要比平时付出更多责任的日子。从这些“坚守者”们的身上,我们感悟到爱岗敬业的真谛。

  “季节因为花与叶的奉献,才显示出色彩;大地因为雨露阳光的奉献,才显示出生机;生命因为有了彼此的给予,才显示出和谐。”当普天同庆新春佳节的时候,当我们与家人举杯欢庆时,请记得,在这个幸福时刻,还有很多春节“坚守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和你我一样,渴望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但是,责任重于泰山,他们选择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向他们致敬与致谢。虽然我们无法统计出春节“坚守者”们的准确数字,我们无法一一辨认出他们亲切的脸庞,我们无法叫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是我们应该对他们的付出给予认可和尊重。在春节“坚守者”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奉献的执着与坚守的美丽。他们是榜样,是楷模,我们要看齐,更要关爱。

  一方面,应该通过媒体对这些“坚守者”们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辛苦,在社会上弘扬爱岗敬业的良好道德风尚。同时要给予这些“坚守者”们精神上以及制度上的关爱,除了竭力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浓厚的过年氛围外,还应注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不让加班工资成为“空头支票”,不使调休成为“纸上福利”,切实把各种关怀措施制度化。

  另一方面,对沉浸在节日幸福中的人们来说,应该从行动上做起,从小事做起。譬如,不乱扔垃圾;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暴饮暴食……珍惜“坚守者”们的劳动成果,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遵守规则,对他人的工作多给予一份理解和支持。

  甘于奉献不只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精神力量。春节里的坚守,更是一种责任。感恩这份坚守,这是节日里最美的“敬业福”。(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