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区三州”贫困地区有哪些问题? 专项巡视列清单

2019年01月31日 13: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公布对26个巡视对象的反馈情况。其中,“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所涉及的青海、甘肃、西藏、新疆、云南五省区,其反馈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三区三州”地区包含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因其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一直是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本轮专项巡视将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巡视任务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三区三州”的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中央巡视组集中力量了解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上述所涉地区除了四川省已在上一轮被巡视过外,其余五省区均在本轮巡视的覆盖范围之内。从反馈情况来看,被巡视地区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与此同时,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到位,是各被巡视党组织的通病,“不够精准”“存在偏差”被多次提及。如,云南“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不够精准”;青海“存在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现象”;新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有偏差”;西藏则被指“落实脱贫攻坚‘精准’要求不够扎实”。

  而在去年7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向四川的反馈意见也指出,四川存在“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定位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再监督。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抓好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巡视发现,五省区都不同程度存在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其中,甘肃被指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较真碰硬不够,“有的问题整改机械教条”;云南整改落实有差距,“有的存在‘数字整改’现象”,这无疑给巡视对象敲响了警钟。

  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省区中就有三个被巡视组点名——青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数量仍然较多”;云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新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有力”。

  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建强贫困村党组织是重要方面。然而,此次专项巡视反映一些地方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如,西藏“基层党建还存在虚化弱化现象,扶贫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新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还有不足,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甘肃“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不够紧密,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等。

  此外,巡视组还关注到“三区三州”地区在具体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过程中的问题。例如,云南、甘肃、青海均被指出在扶贫资金的监管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还有多个省区被指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存在短板,等等。(记者 王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