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走基层】蒙古包来了“乌兰牧骑+”

2019年01月30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乌兰牧骑演员在蒙古包里为当地牧民表演节目。 经济日报记者 魏永刚摄

更多精彩报道 请扫二维码

  草原的早晨透出的是静谧而辽阔的大美。蓝色车身的乌兰牧骑大巴车出发时,旭日刚从东方升起。

  1月22日一早,经济日报记者随东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综合服务队,坐大巴在草原上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这个叫巴彦杭盖嘎查的地方时,已是上午10点多钟了。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苏木的一个嘎查。蓝天如洗,晴空无云,两个乳白色的蒙古包在太阳映照下格外醒目。

  诺敏格日乐是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她说:“知道乌兰牧骑要来,我们早晨5点多就起来了。打扫卫生,烧热地暖,还准备了好几壶奶茶。”女主人的几位姐妹也赶来,忙着给大家倒茶。

  男主人额尔敦格日乐则忙着招呼那些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牧户。趁着乌兰牧骑来的好日子,巴彦杭盖嘎查10多户牧民举办了一场小型赛马比赛。今冬无雪,草原在阳光下泛出金黄色。不同居住点的牧民策马扬鞭,都朝着额尔敦格日乐家的这两个蒙古包而来。不一会儿,蒙古包前面就聚集起很多人,他们身着民族服装,喜气洋洋,还有七八个孩子兴奋地跑来跑去。

  额尔敦格日乐家是这个嘎查的党员中心户。大家聚集到这里来,观看乌兰牧骑演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乌兰牧骑不仅来了演员,还有医疗卫生、农牧防疫、法律服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家在蒙古包里围坐下来,首先是听这些同志的讲座。

  已经走过60多年历程的乌兰牧骑,现在从“文艺轻骑兵”扩展成为综合服务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11个部门开展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东乌珠穆沁旗从2018年11月开始在全旗广泛开展这项活动,以“乌兰牧骑+”的方式,组建了草原综合服务队,先后有19个部门加入到服务队行列,已经开展了30多场活动。今天,在蒙古包里,农牧局的同志讲草原鼠害防治;政法委的同志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局的同志讲民间非法借贷的危害;扶贫办的同志讲精准扶贫识别;妇幼保健院的大夫讲健康卫生知识;疾控中心的医生还给农牧民带来了健康腰围尺。不大的蒙古包里,挤满了牧民,他们不时还提问几句,有些回答又会引来一阵笑声。

  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安排在讲座之后。除了专业演唱,队员们和牧民以“传花”形式做游戏,“花”落谁手谁出节目。一朵用丝线捆绑的“花朵”在人群中间传递开来,蒙古包的气氛开始有了几分紧张。一阵阵惊呼声中,先后有5位牧民走到中间,给大家表演了节目。

  38岁的恩和巴雅尔跑了40多里路,赶来观看演出。他说,“我们牧民特别喜欢乌兰牧骑演出,每次来我们都特别高兴。要是一年能来四五次就好了,我们盼着他们多来”。

  42岁的阿拉坦苏合和家里饲养着20多头牛、60多匹马,还有500多只羊。这位地地道道的牧民1996年初中毕业回到嘎查,至今已经公开发表了200多万字的文章,写了5本书。2009年他还到内蒙古大学文学创作研究中心学习了3年。“今天的收获就是得到了很多书”,他抱着厚厚一摞书,数了数有20多本,都是乌兰牧骑综合服务队送来的。

  “我七八岁就开始看乌兰牧骑演出了。”这位乡土作家说,他自小喜欢读书,尤其喜欢民间故事之类的书,多少都受到过乌兰牧骑影响。“那时候,我们要跑到苏木去看,现在,乌兰牧骑都来到嘎查了。”他尤其称赞今年的综合服务讲座项目,“都是牧民生活中需要的,乌兰牧骑服务队的队员讲得好,牧民爱听”。

  哈斯乌拉是阿拉坦合力苏木党委宣传委员。他说,乌兰牧骑队员2018年来过3次,今年刚开年就又来牧户家里演出,“你看,今天来了不少人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