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走基层】七彩花灯“点亮”玉黛湖

2019年01月28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4日傍晚,在山东淄博市玉黛湖,2019淄博花灯艺术节正式启动。刹那间,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宏大的布景、变幻的灯光、逼真的声效、精彩的情节,一座座大型机械花灯,就像一部部舞台剧,以现代科技牵手传统艺术,用独特的文化语言向游人讲述着“淄博故事”。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传承人张向仁看着自己设计的花灯一盏盏点亮,心里激动不已。扎淄博花灯已有50多年的张向仁说:“淄博市专门成立了花灯协会,每年为花灯非物质遗产人申请专项保护经费,调动了我们花灯传承人的积极性,更加坚定了我把这一行坚守下去的信心。”

  今年花灯节的“灯王”是憨态可掬的生肖灯——“福猪贺岁”,“灯王”高17米、长25米,可360度旋转,将在本届花灯节期间争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花灯是喜庆节日的报时器,赏花灯,品味幸福生活,成为淄博人民不可或缺的春节大餐。张店区湖田街道北焦宋村梁之芳坐着景区的小火车来看花灯:“村里与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合作建设扶贫旅游项目,带动了村民致富,让我们坐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悠悠中国风、浓浓民俗味,姹紫嫣红的花灯把淄博玉黛湖扮成了七彩的海洋,更让这里成了一片欢乐的世界。(经济日报记者 李 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