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梁建章:人口数量和质量将影响国家创新力

2019年01月25日 2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记者 黄鑫)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人口数据解读及政策建议研讨会上,携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表示,人口的数量和质量将成为影响未来中国创新力和中国GDP的关键因素。

  梁建章认为,世界上发达国家普遍都是靠创造性产品赚取高附加值的收入,中国未来也将如此,所以创新力是衡量中国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在他提出的“创新力公式”中,人口数量、人口质量以及内部、外部交流量成为创新力的决定性因素。其中,内外部交流量也与人口数量、质量密切相关。“人类就像大脑,人就像神经元,神经元越多,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越多,大脑就会越发达。”

  “从创新力来看,美国的优势是吸引全球人才的能力和特别好的外部交流性,中国的优势是人口多、质量和内部交流性不错,劣势是未来的人口老化和外部交流性比较差。目前来看,中国创新力低于美国,但是由于人口数量大,所以中国创新力强于欧盟、日本,中国未来的GDP也将快速追赶这些发达国家。”梁建章说。

  但是梁建章预计,在2040年以后,随着人口数量减少、人口质量方面的老龄化,2060年中国创新力指数将面临转折,从而影响GDP的提升。他提出了四个“放开”,即放开并鼓励生育、放开和增加教育供给、放开土地和户籍、放开和促进对外交流。

  “理想状态下,2060年中国人均收入有希望达到美国的60%,但这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撑。”梁建章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