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全国外商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22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2-23日,“2019全国外商大会”在北京举行。“2019全国外商大会”由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商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外资杂志社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等承办,将围绕“中国时间”、“中国营商”、“中国贡献”、“中国机遇”四大主题板块,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各级政府官员,将与来自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中外名企高管展开一场思辨之旅。

  会议以“在新时代中国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各级政府部门与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中国外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对接,思辨更高质量发展新方式,探索更高水平开放新路径,为促进中国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商务部研究院副书记于广生,全国政协委员、商务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王稼琼,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等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出席会议并主旨发言,美国高通、印度塔塔集团、耐克公司、毕马威中国、特斯拉中国等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中国外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北京市、吉林省、云南省,以及厦门市、宁波市、楚雄市、曲靖市,苏州工业园、宁波大榭经济开发区等地方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向与会,中外名企介绍利用外资好经验和新思路。

  40多年前的19781218日,中国拉开了革故鼎新、重新奋起的大幕。这一天,中共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同时也开启了中国利用外资的新时代。从那一刻起,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中参照、适应、遵循国际通行的做法,采取借用国外资金和吸收外商投资等多种方式利用外资,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拓展全球资源配置空间。

  外商直接投资从1978年几乎为零剧增到2017年的1360亿美元。40年来,中国非金融类领域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1992年以来,我国吸收外商投资金额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首位。利用外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成为推动中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在利用外资中,跨国公司作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巨人”,更是深刻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对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弥补了资金不足,增加了国民就业、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国际贸易。外资经济在中国市场经济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大幅度提升了闲置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为中国税收、就业、国民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利用外资产生的技术和知识溢出效应,倒逼国内改革,加速了技术引进和创新,人员交流和人才引进,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这必将对外商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离不开中国外商;中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外商;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离不开中国外商。“2019全国外商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各级政府与中国外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对接平台,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合作并实现共赢。

   “‘2019全国外商大会’既要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利用外资取得的巨大成就,更要推动我国政界、学界、经济界与中国外商交流互动和智慧碰撞,构建高规格、高水平国际商务交流与服务平台,更好地推动我国扩大开放领域、深化稳定外资增长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外资政策体系、打造开放新高地,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发起人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字里行间流露出智库责任和使命。他还指出,“放眼世界各国利用外资的生动实践,可以说利用外资对中国的重大意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更新、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宏观经济管理制度的变革,能够为中国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有人说,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是,国企和民企构成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对此,我并不完全认同。外商投资企业虽然仅占全国企业总数比例不足3%,但贡献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5的税收收入,为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想说,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尊宝鼎,那么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的是鼎之三足——国企、民企和外企。外资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伴随着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永远在这儿!”

   联合主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王稼琼认为,“本次大会通过搭建中国外商与政界、学界、商界等各界沟通交流平台,梳理总结外商投资的中国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发挥外资作用,将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外商在华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贸促会等有关单位,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美国商会会长、上海美国商会等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国内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园区负责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师生600多人出席。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