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零工经济”改变传统人力雇佣方式

2019年01月22日 11:27   来源:杭州网   

  据阿里研究院报告显示,到2036年中国可能有多达4亿人属于零工经济的自由职业者。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6年的研究称,在美国大概有5400万到6800万人通过自主的工作和临时工作获得一定的收入。

  《2018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零工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716万人,比上年增加131万人,占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未来,随着约单APP等零工经济平台的加速发展,更多的零工经济模式有望持续涌现,零工经济的参与范围也将逐渐扩展到科学研究、工程师、行政管理、家庭护理、律师、作者等多个领域,深刻改变传统的人力雇佣方式。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利用多余的时间,更加钟情于独立服务于某个精准的个人或机构,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从而获得一定的报酬。

  平面设计王阳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了三年,平时工作日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薪酬还算可以,但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一个月一万多的工资并不富裕,因为朋友推荐约单APP给他可以接一些电影海报的设计工作,每天下班在家设计海报,周六日的时候还会在约单APP上教一些设计系的学生,随着在王阳设计的电影海报越来越多,在电影圈子也慢慢有了一些名气,在约单APP上找王阳做设计海报的任务越来越多,收益也非常可观。后来干脆辞职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当初他在约单APP教过的学生来给他打工,工作室生意开始红火起来。

  像王阳这样的拥有自己的技能和才华的达人在约单APP上面超过700万人,很多人一人兼职多种工作,有的人干脆就直接辞职靠约单APP上面的工作获得丰厚的报酬,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买房买车不成问题。

  随着国内近些年服务业持续的高速发展,在衣食住行等生活服务领域里出现大量、定制化的个性需求,技术和模式不断催生出新的服务和产品,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很多企业和个人及时调整,既能利于自身发展,还能实现深化转型,因此也促成以约单APP为首的多种“零工经济”平台出现。

  当前市场,从甲乙双方来说都需要这样的灵活模式。

  从公司和机构来说,公司与机构为了迅速迎合市场需求,完成更多灵活、短期订单,需要雇佣大量非合同制员工来满足生产和运营需要;

  而另一方面,作为社会就业主体的80后、90后们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喜欢朝九晚五的传统工作,希望有更多可支配的自由时间,且乐于尝试各类不同的任务和挑战。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使用约单APP,在上面找工作,选择适合自己的任务,截止2018年10月约单APP累积注册用户超6139万人。累积撮合金额超1228.9亿元。为成千上万的人带来新的工作方式,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