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改变“速度高才形势好”的观念

2019年01月22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2019年的经济形势,社会不乐观的预期较多,需要正确判断,要有战略定力,短期内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可出台一定政策对冲,注意预期引导。预计2019年上半年经济还会有一定幅度减速,到下半年会趋于稳定,但增长平台重心会有所下移。这些变化都可以在增长阶段转换的逻辑中得到解释。

  调整“速度高才形势好”观念

  一是看待增速要与所处增长阶段、潜在增长率挂钩。在过去的高速增长平台,潜在增长率在10%左右,7%就是低速度;到了中速增长平台,潜在增长率大概在5%左右,实际增长5-6%也是高速度。

  二是中国经济正处在供需结构大调整、新旧动能大转换的阶段。行业分化、重组,市场和利润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较多企业比过去困难,都是这个时期难以避免的现象。高质量发展没有优胜劣汰是无法实现的。近期强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但一些地方做成了不能让民营企业倒闭,这就搞错了,民营企业的优势就在于优胜劣汰。政府需要做的是完善企业兼并、退出、社保等政策的配套。

  三是调整“速度高、形势好”的观念。这种观念在高速增长期大体是对的,但到中速增长期,仍试图保持过高增速就会出问题。过高杠杆支撑的高速度不可持续,实际上经济形势并不好。

  新增长动能要由“爬高山”转向“填洼地”

  国际比较研究表明,我国基建比重比OECD国家相同发展阶段高出一倍以上,房地产高出三分之一,但社保、卫生、福利部门的政府支出比OECD国家均值低三分之一,居民支出偏高。由此可看出,我国结构性扭曲问题相当突出。基建、房地产、部分重要工业产品等需求已经越过了历史需求峰值。

  发掘经济增长新动能要由“爬高山”转向“填洼地”,重点是打通城乡之间土地、人员、资金等要素流动通道;打破基础产业的行政性垄断,降低物流、能源、通讯、融资、土地等成本;打开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对外对内开放大门。这些领域增长潜能还很大,但不实质性地推动改革开放,这些潜能是出不来的。货币政策的结构导向,除了支持中小企业、农业外,还应定向支持实体经济中具有新增长动能的领域。

  (作者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本文是作者在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五次月度例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