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专家:201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妥妥的

2019年01月22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按照2018年末人口总数计算,我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专家预计,2019年GDP实际增长率有望达到6.3%,人均GDP将超过一万美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需要进一步测算,还会增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此前发表文章指出,我国人口数量超过全球发达经济体的总和,预计201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接近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78年的155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过38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1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保持在50%以上,消费能力提升带动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

  专家指出,整体上,2018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5%左右的年度增长目标。2019年,我国经济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结合近期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及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2019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考虑到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周期调节,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从上一年的抑制转为支撑和托底,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运行不应过度悲观,增长仍有可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展望2019年,我们对全年经济增长并不悲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预计,2019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延续2018年末的积极取向,将更加宽松且更具弹性,经济结构的有利变化也有望增强增长动能。企业进一步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两会前后落地,基建投资将在更多地方专项债的支持下加速推进;货币政策有望适度宽松,但大水漫灌几无可能。在此基础上,2019年GDP实际增长率有望达到6.3%,人均GDP将超过一万美元。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