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铁路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2019年01月21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新春佳节将至,“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启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努力奔跑、不懈追梦。即日起,《经济日报》记者将分赴各地,深入春运一线、生产一线、脱贫一线、市场一线,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繁荣发展的活力中国,真实记录创造美好生活的普通劳动者。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敬请关注。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2018年,10余条铁路新线正式开通、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集中亮相、一批铁路便民新举措加速推出、香港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为2019年春运带来全新气象,给人民群众创造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春运。

  运输能力显著提高

  据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

  “为保障春运顺利运行,铁路部门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和装备升级发展成果,利用新增线路和动车组资源,最大限度增加运输能力。”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说,2019年春节前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同时,在京广、沪昆、贵广等高铁继续增开夜间动车组基础上,2019年又在渝贵间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增加需求最为旺盛的广州至成渝通道的运输能力。

  与此同时,路网不断加密也将为今年春运提供助力。其中包括: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2018年最后一周,这10条铁路新线密集开通,为全国人民送来了年度“收官大礼”。加上此前开通的一批线路,2018年铁路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

  诸多铁路新线的投运,大幅压缩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让多地首次满足了沿线人民群众乘坐动车组出行的需求,更为提高铁路运输能力,特别是提升2019年春运运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购票体验不断提升

  “购票”是每年春运的难题。李文新表示,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采取改版12306网站、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实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等多项措施,将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据介绍,早在2018年12月27日,铁路部门就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据悉,实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目前,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方式,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

  据统计,截至1月17日,铁路部门一共接到候补订单29.4万笔,剔除旅客主动退单,待兑现的订单19万笔,成功兑现11.9万笔,车票17.8万张,兑现率达到62.6%,效果良好。

  推出服务新举措

  为满足春运旅客出行全流程需求,铁路部门还推出了多项服务新举措。

  在方便旅客出行方面,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丰富铁路信息服务内容,在利用微信、短信及12306客户端主动向旅客推送购票通知、行程提醒的基础上,增加列车径路调整、长时间晚点、编组及席位变化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指引。

  在提高进出站效率方面,将增加自助进站核验通道,并在70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实行持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便捷换乘车站数量,推进铁路车站与地铁站安检互认,减少重复安检。

  与此同时,在春运客流集中城市主要大站进站口增设快速进站绿色通道,适应旅客紧急进出站需求。落实车站封闭式管理措施,杜绝无票人员进站上车。依法处置违反铁路乘车管理规定行为,维护正常乘车秩序。

  “安全是春运的生命线。”李文新介绍说,经过几十年的实践,铁路系统具有完备的应急处置预案。另外,铁路系统200万干部职工节日期间将坚守岗位,尤其是利用除夕、初一、初二这3天临客停运空当,安排50万名职工上岗检修固定设施、机车车辆移动设备,确保节后运输安全稳定。“确保春运安全尤其是高铁安全万无一失。”李文新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