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贵州铜仁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华茜:“让乡亲们的荷包鼓起来”

2019年01月20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华茜(中)为百姓讲解如何发展电商产品的知识。 (资料图片)

  在贵州铜仁电商界有个“80后”女孩,“触电”农村淘宝仅一年,就有了自己的公司和电子商务培训学校,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她就是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

  2008年大学毕业后,华茜去沿海城市打拼,她逐渐感觉“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几年后她回到家乡万山工作。

  2014年,已在镇政府上班的华茜发现乡村群众的网购热情日益增长,但农村交通不便、通讯网络不稳定,快递也不能及时将网购物件送达各家各户,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互联网购物这一新事物的发展。

  经过深思熟虑,华茜毅然辞职,在镇上租用一个小门面开起了第一家农村电商。

  2015年4月份,华茜加入农村淘宝,成为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为更好地服务居民,11月份,华茜成立了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不仅设有土特产展示厅,还有儿童乐园、图书馆,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把特色产品卖出去,让乡亲的荷包都鼓起来,始终是她不曾改变的初心。

  当周边其他村的淘宝合伙人还在单纯提供代买业务时,华茜又成立了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册“黔乡百味”商标,搜集当地特产卖出大山。华茜的诚信经营,还为她创下一天内售出3000斤米酒的好成绩。目前,华茜的网店年收入达800万元。

  近4年来,华茜不仅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代购和代销服务,推动当地红薯片、野蜂蜜、米粉、米酒等原生态绿色产品走出大山,还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不仅让大山深处的绿色产品“飞”出大山,也吸引着在外打拼的有志青年返乡创业。“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华茜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电商行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促进当地电商发展,华茜又成立了蚁族电子商务培训学校,为有志青年提供培训,分享电商创业感想、教授创业创新经验,助其创业。至今,华茜已带动当地100多名农村青年创业。

  华茜认为,从一个销售者慢慢变成一个帮助别人去生产、销售的传播者,用在外面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教授给大家,让他们知道外面需要什么、家里该做些什么,远比自己销售更多产品,赚再多的钱更重要。

  在她的带领下,已过而立之年的返乡青年吴雄云,从2017年初开始做起了农村淘宝,主要销售家电、农资产品等,还为当地村民代购微耕机、三轮车之类的农用品。“平均一个月下来不仅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而且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这一步我真是走对了。”他说。

  2018年全国两会刚结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华茜回到家乡就向大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种什么能赚钱?种出来怎么卖出去?针对大家的疑问,华茜把在全国两会上听到的、看到的“新鲜事儿”一股脑儿向乡亲们说开来。“现在正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前都种苞谷、油菜,经济收入低,现在我们万山种的蜜枣、香柚、竹荪,价格都很高,还有土鸡蛋、红薯片,在外面可受欢迎了,大家要有信心。”“只要质量过关,电商就能帮助大家解决卖的问题。从包装、销售到后续服务,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让农民生活好起来,是华茜推动“黔货出山”始终不变的初衷。2017年,万山的香柚滞销,华茜利用自己的电商渠道,使滞销的香柚以高于市场价卖断了货。“我们万山的香柚,挑到集市上卖,2元一斤,经过分级挑选、包装设计,在网上推广销售,能卖到每斤8元,价钱要贵上好几倍。”华茜一边给大家传授经验,一边算着经济账。

  在华茜的鼓励和带动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扎根农村,自主创业。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推进农村产销一体化和农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发展,让更多山货出山。

  如今,以华茜为代表的创业青年们正带领着更多留守妇女、老人生产刺绣、红薯片等侗乡特产,通过创业帮助更多人就业、致富,向小康目标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