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14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2日,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月华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1月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与产业变革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2019民营企业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开幕式。

  辜胜阻在主旨演讲中说,201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抓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不断巩固“稳”的基石,蓄积“进”的动力。他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六稳”中关键是稳投资,只有稳住投资才能稳住就业、稳住预期。而要稳投资就要稳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是稳增长的“中流砥柱”。“进”的核心要义是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也是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根本保障。

  李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呈现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新形势下,我们要积极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变压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应对的关键是抓住新形势下决定经济增长的根本性问题,及时化解不利因素、扩大有利因素。他提出,要保持定力,以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新动能加快形成。要在新发展条件下,构建一套新的体制机制来补齐效率短板。一是要全面提升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发挥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二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三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合作新机制;四是着力提升人力资本质量,为培育新动能构筑坚实的人才支撑。

  针对新形势下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苗圩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引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协调合理的产业结构,高效优化的资源配置,充满活力的供给主体和有效的制度供给,满足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具体来看,要着重在五个方面下工夫: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着力优化结构,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着力培育优质企业的集团;着力完善制度环境;着力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高燕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是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开拓进取、砥砺前进,成为改革开放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她强调,时代越是向前,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贸促机构的作用也就愈发凸显。未来,贸促会将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创新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建设等五个方面助力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安,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在论坛第二单元分别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主持该环节。

  李萌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未来高速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将深度融合,形成一幅新的社会图景,将重塑产业结构和社会生活。围绕未来的社会图景,我们要有建立自己主导的产业生态的雄心壮志,加快实际行动,完善科学布局、技术能力、产业生态和社会治理结构。要选择好适合我国国情和科技发展趋势的产业技术创新路径,避免在摇摆中多走弯路被拉大差距。产业技术创新要坚持从0到1的原创和从1到N的产业化、规模化两条腿走路,双向互动。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当天下午召开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余斌在分论坛上致辞。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论坛上讲话。多位企业家和专家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当天下午还召开了首届产业头条闭门座谈会,并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经济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近400人莅会。本届论坛由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届。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优势,论坛定位于经济形势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最新政策解读与发展对策研判,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权威性和指导性。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