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19年CPI全年上涨约2.0%

2019年01月08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符仲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今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物价走势预测》预测报告。报告称,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CPI全年上涨约2.0%,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1.0%和1.4%。

  2018年,中国CPI温和回升,PPI和PPIRM涨幅回落。受食品价格回升带动,CPI温和回升并出现波动。受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特别是11月份、12月份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带来PPI和PPIRM涨幅显著回落。

  2019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总体放缓,需求仍然较弱,房地产继续调控继续抑制。这些因素抑制了2019年物价水平的上升。2019年物价走势的变数主要集中在猪肉价格和原油价格的变化。

  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CPI全年上涨约2.0%,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1.0%和1.4%,CPI同比涨幅高点预期出现在第二季度,9月份后CPI同比涨幅有望逐步回落到2%以下;而PPI和PPIRM高点有望出现在4月份,之后PPI和PPIRM同比涨幅有望逐步回落到1%以下。2019年存在一定的通货紧缩压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