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19年GDP增速在6.3%左右

2019年01月08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符仲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今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GDP增长速度预测》预测报告。报告称,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2018年,GDP增速在6.3%左右。

  经过近几年的艰难调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企稳。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一步加深,经济韧性正在增强。

  2019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2018年,GDP增速在6.3%左右。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前降后稳、稳中有进趋势,一季度为6.3%左右,二、三季度为6.2%左右,四季度为6.4%左右。

  2019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将继续释放,预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6%。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增加值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受需求减弱的影响,增速将低于2018年,建筑业受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影响也将出现下滑,预测2019年第二产业增速为5.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将带动服务业平稳向好发展,预计2019年第三产业增速为7.5%。

  2019年外需不确定性增强,消费对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作用将继续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进口增速将显著高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将有明显缩小。预计2019年消费拉动GDP为4.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4.2%;资本形成拉动GDP为1.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0.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为-0.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