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坚决啃下污染防治的“硬骨头”

2019年01月08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接下来还有哪些污染防治的“硬骨头”要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经济成本有多大?需要避免哪些错误的倾向?围绕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

  坚决啃下污染防治的“硬骨头”

  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尤其是加大了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

  李佐军认为,总的来看,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比如从大气污染防治来看,《大气十条》中定的五个方面的目标都提前超额完成。“老百姓的感受也比较明显,这两三年来,在北京等北方地区,供暖季出现很多天的蓝天,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

  那么,未来还有哪些污染防治的“硬骨头”要啃?李佐军表示,污染防治的“硬骨头”还比较多。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最主要的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水污染防治方面,比如说黑臭水体的治理,水源地的保护,以及重污染地区大江大河的治理,也还有很多“硬骨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有些重金属污染积重难返;还有一些新型污染,比如噪声污染、光污染、白色污染等等,这些方面都还有很多难点需要去破解。

  为了可持续发展,投入都是值的

  有人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成本有多大,到底值不值?

  “总体来看,污染防治的经济成本还是挺大的。”李佐军说,有人测算过,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的投入要占GDP的2%、3%左右才能够达到好的效果。

  至于值不值的问题,李佐军认为,这就要看价值观是什么。污染防治投入产出的效益,可能有的不是直接经济效益,而是生态环境效益。“如果只考虑单方面的经济效益,那可能你觉得有点不值了,但如果除了GDP还要健康还要可持续发展,那怎么投入都是值得的。”

  避免污染防治措施简单粗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

  李佐军指出,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从认识上面有几个极端要避免。一种是为环保而环保,另一种是以GDP为中心,还有一种,抓环保采取“一刀切”,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大规模直接关停。

  “正确的还是按照习总书记所说,绿色发展既要绿色又要发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李佐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