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汽集团逆势走强 去年自主品牌实现强劲增长

2019年01月05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李治国)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四季度甚至出现两位数下滑。上汽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却在自身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实现全年整车销售705.17万辆,同比增长1.75%,创历史新高,预计市场占有率将超过24%,进一步拉大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抢先布局、坚定投入、坚持走差异化道路,打造自身独有的创新优势,这是上汽集团逆势走强的“法宝”,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1-12月上汽自主品牌实现强劲增长,荣威和名爵品牌销量同比增长34.45%,大通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4.5%。尤其是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发展方面,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万辆,连续5年翻番,全球首款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 X成功上市,发布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62.2%,整车出口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自主品牌逆势大增 合资企业稳步迈进

  上汽自主品牌在市场寒风中逆势而上,公司荣威和名爵品牌全年完成整车销售70.19万辆,同比增长34.45%,增速继续在行业内领跑。其中,“定海神针”荣威RX5,年销量超过20万辆;新MG6口碑和销量稳步提升;名爵ZS成为自主品牌新的全球车型,10万辆的年销量中,海外销量达到2.3万辆。上汽旗下另一自主品牌大通销售整车12.6万辆,同比增长14.5%,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蜘蛛智选”平台集客效应初步显现,房车全年销量超过1000台,房车一站式服务平台“房车生活家”APP下载量达到200万,位居App Store房车类全球第一。

  上汽合资整车业务继续稳步迈进。三家主要整车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整车企业销量四强中占据三席。其中,上汽大众位列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并连续四年蝉联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与此同时,上汽合资企业还瞄准市场消费升级趋势,在高端产品和新能源领域进行积极布局。2018年,上汽奥迪项目已完成奥迪入股法律审批手续,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启动建设,将投放奥迪、大众品牌新能源产品;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在激烈的豪华车竞争中,继续保持强势表现,全年销量达22.8万辆,同比增长31.8%;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310和五菱宏光等产品长期稳居细分市场销量排行榜前列。

  核心技术快速提升 新能源销量再翻番

  2018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20%,连续第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已成功跻身市场销量三甲,正在向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发起冲锋。其中,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6万辆,同比翻番,插电强混荣威eRX5、ei6以及纯电动Ei5均已成为新能源市场的明星车型,树立起上汽新能源中高端的品牌形象。上汽大通燃料电池轻客FCV80已在全国3个城市实现商业运营,车队规模超过300台。

  产品销量暴增的背后,是上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快速提升。作为国内唯一全面实施“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企业,上汽集团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已先后推出20余款新能源产品。2018年1月,上汽“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该次评选中唯一获奖的汽车类项目。

  目前,电驱变速箱、电轴、逆变器、电池管理系统等“三电”技术第二轮创新,以及全新电动车专属架构开发正在持续深入推进,面向未来加快提升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同时,随着大众途观和帕萨特插电混动车、增程型混动车别克 VELITE 5、宝骏E200纯电动车成功上市,以及上汽大众MEB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开工,上汽合资企业也已经开始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发力。

  移动出行全面布局 持续优化服务生态

  上汽集团正在紧紧围绕人的智慧出行、车的便捷服务、物的高效流动,积极打造“移动出行平台”,持续优化服务生态布局。近期,上汽成立了汽车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为移动出行创新业务构建“上汽大脑”。

  在人的智慧出行方面,去年年底上汽发布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并实现正式运营,目前上线车队规模已达1400辆,并相应配备具有合规资质的驾驶员,安全和品质服务的核心主张已得到市场初步认可,用户满意度高达99%。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环球车享,目前已进入64个城市,投放车辆4.5万辆,累计注册用户超过400万,日订单数超过9万单。

  在车的便捷服务方面,车享电商和车享家服务网络构成了“车”的便捷服务平台。车享电商是中国汽车市场首个一站式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结合“高效线上运营”和“优质线下服务”,全方位打通汽车“看、选、买、用、卖”一站式服务,并大力拓展C2B个性化订制改装等高附加值业务。2018年,车享整车电商年销量超过8万辆,在同类平台中名列前茅;车享家门店已超过2300家,会员总数超过300万人,正在结合配件销售、二手车、保险销售等业务,努力拓展服务生态。

  在物的高效流动方面,在优化传统整车合同物流的同时,上汽不断加快货运平台建设。作为全球最大的整车物流企业,安吉物流正在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智能仓库等创新业务模式。在快运新业务方面,上汽已完成对天地华宇的并购,进入非汽车物流领域,加快发展面向社会化的城市快运物流平台。

  海外经营捷报频传 出口连续全国第一

  2018年,上汽集团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62.2%,整车出口连续三年夺得全国第一。近年来,上汽坚持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在泰国、印尼、印度设立了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在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澳新等地设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近5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已经形成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6个“万辆级”海外市场。

  在海外业务核心国家,MG、Maxus、五菱品牌已经进入当地细分市场的主流品牌阵营。上汽在泰国推出首款海外互联网车型MG ZS,深受年轻消费者追捧,在细分市场上排名前列。上汽大通Maxus在澳新地区表现优异,连续两年成为澳大利亚市场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在印尼市场,五菱品牌两款新车分别位列细分市场第二和第八。

  目前,上汽泰国基地正在积极推进泰国车联网迭代升级与生态圈建设,以及后续新能源产品投放;上汽印度基地,2019年将引入互联网新产品。

  前瞻技术深入布局 全力创新引领未来

  技术创新是上汽集团的制胜法宝,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新能源产业链建设方面,上汽英飞凌IGBT已实现批产交付,这种高科技半导体开关是新能源汽车及高铁的核心器件;通过设立捷氢科技,加快燃料电池商业化发展;300型燃料电池长堆的试制试验功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智能网联关键技术方面,荣威Marvel X“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将在今年正式发布;中海庭成功获得国家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的甲级测绘资质;上汽还获得国内首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和江苏省首批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目前测试里程约8000公里,相当于汽车在京沪高速公路上开3个来回。在中台建设方面,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纷纷通过建立“中台”为前台业务发展赋能,上汽集团在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率先在汽车行业内探索实施“大中台战略”。目前上汽正在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快推进数据、业务、技术的大中台建设,为前台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模块化、共性化的能力支持。上汽“大中台战略”已经在“享道出行”网约车和C2B大规模定制业务上率先试点,以数据驱动业务的创新发展。

  面对车市入冬的市场新挑战,上汽集团将继续牢牢把握“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行业发展趋势,坚持技术引领、前瞻布局,全力推动产业创新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确保经营平稳健康,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