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合力唱响新长江之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2019年01月05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座谈会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3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规划顶层设计、生态环境改善、经济转型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成效初步显现,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报道,报网端微联动,全景展现3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发生的深刻变化。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重要的清洁能源战略基地、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宝库和改善我国北方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支撑点,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从云贵高原到江南水乡,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合力唱响新的长江之歌。

  新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从开发中保护向保护中发展,是一个重大转变!”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道喜表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发展理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3年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以更严格的标尺衡量项目,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一家全球知名的光伏企业想把一个大项目落户四川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入该项目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却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会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经过慎重研究后,当地最终婉拒了该项目。在发展与保护发生冲突时,越来越多的地方立足“生态优先”,选择把保护坚决挺在前面。

  科学界定内涵,探索绿色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发挥绿色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贵州省通过建立完善绿色评价考核制度体系,使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由“软约束”变成“硬要求”,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建设与生态惠民的良性互动。位于长江口的上海市以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为抓手,倾力打造以“自然生态美、宜居环境美、绿色产业美、乡风文明美、生活幸福美”为目标的农村“五美社区”,推进开心农场建设,让群众在生态建设中分享发展红利、共享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大难”问题得以破解

  由于历史原因,长江“化工围江”问题十分突出,成为整治环境的“老大难”。2016年以来,有关部门组织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沿江各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出台相关计划,严格整治化工企业污染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达标排放。湖北宜昌启动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分类治理。安徽省要求,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严格禁止各类高污染、高风险项目,不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的重化工、重污染企业,全部依法搬迁实现达标。化工产业发达的江苏省,过去3年累计关闭沿江地区5937家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

  解决“化工围江”是铁腕治理“老大难”问题的一个缩影。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3年来,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先后组织开展了非法码头整治、沿江化工污染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长江沿线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非法采砂情况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开局良好。

  凝聚长江大保护力量

  长江三峡大坝副坝下,三峡苗圃研究中心绿意葱茏。研究中心副所长黄桂云告诉记者,三峡集团于2007年7月成立三峡苗圃研究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深入开展特有珍稀植物抢救保护等工作。截至2018年底,三峡库区560种珍稀植物都得以保护。

  三峡集团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是长江大保护凝聚多方合力的一个例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多方力量,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

  3年来,各有关部门与地方不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跨部门、多领域合作,凝聚长江大保护力量,开始了从“分而食之”到“共同养护”的转变。设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加快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坚决把重要岸线、河段、区域管住,把产能严重过剩、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风险突出的产业管住……

  经过艰苦努力,长江一些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据监测,2018年1月份至9月份,长江经济带水质断面优良(I类至Ⅲ类)比例为77.2%,较2015年底提高10.2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比例为1.8%,较2015年底下降4.6个百分点。万里长江绿意奔涌,母亲河焕发勃勃生机。

  需要指出的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些地方对共抓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主体责任尚未落实,下一步还要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标本兼治,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