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论坛

2019年01月03日 2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场以“改革开放的逻辑:中国道路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论坛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思想和经济理论的重大变革和突破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困难、挑战及新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政策建议和对策。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从政治经济学的宏观视角看,未来十年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要把注意力集中于完成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和管理体制模式“两个转变”上来,争取在改革深水区冲过“历史的三峡”,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指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是客观存在的,中国的经济学家需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当代化,合理地应用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思想把中国经验理论化。只有好好地深入实践,发现现实,研究现实,把它总结出来,作为一块砖、一块瓦添加到中国经济学建设的大厦当中,才有可能最终形成一个具有独特分析框架、逻辑体系和研究范式的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院院长赵晓雷从金融端与产业端两个维度分析了我国经济去杠杆的路径。他指出,为实现经济去杠杆,金融端需要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强化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产业端则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陈彦斌探讨了当前我国经济需要加大宏观政策力度和加强政策协调的话题。他指出,宏观政策可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宽松环境,为进一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这是对经济宏观政策应持有的基本态度。

  论坛还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影视出版创作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授牌。作为立项成果,由首经贸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突破思想瓶颈——改革40年的政治经济学》和《发展与转型——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思想变迁》两部著作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