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乡村振兴要清除几只“拦路虎”

2019年01月02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如何把这盘大棋走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应清除几只“拦路虎”。

  李佐军列举了这几只“拦路虎”:一是城乡分割制度和城乡差别制度,如户籍制度、城乡不同土地制度、城乡差别福利保障制度等还未消除;二是在城乡等级行政管理体制中农村处于最底层,权力小,责任大,利益少;三是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农村生产要素大量向城市聚集,城市生产要素较少向农村回流;四是针对农村的普惠扶贫制度尚在建设中,对农村的反哺还未到位;五是农村丰富的资源和生态环境因资源产权制度设计不合理、补偿制度建设滞后而没有获得应有的权益。此外,部分农村的区位交通自然条件也限制了其自身的发展。

  乡村振兴是针对乡村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目前,我国乡村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如技术水平低、发展模式落后、融资困难等;二是“空心村”现象严重,如人口和人才外流、撂荒现象严重、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等;三是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完善,与城市相比明显落后;四是面源污染严重,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五是道德问题、黑恶势力猖獗;六是治理现代化水平低,如部分农村基层组织涣散等。

  李佐军指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解决几个问题,包括:农民的权利保障问题,城乡统一制度的建设问题,农村土地的流转问题,农民的教育和人力资本提升问题,乡村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机制问题,农村土地和房产的抵押融资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建设问题,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园区的建设问题,农村小城镇的设市机制问题,农村的基层政府、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的建设和创新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