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谨防影响减税效果的“三个效应”

2019年01月02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 龙

  减税的效果,即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推动成效,除了取决于减税的力度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调控的艺术和节奏的把握。要加快推出减税的速度,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存在影响减税效果的“三个效应”。

  第一个效应:调控的行动弱化效应。这一效应也可称之为拉长而弱化的时滞效应,即调控政策久拖未决,会延长时滞效应,并削弱调控政策的效果。在宏观调控中,我们经常听到“时滞效应”这个概念。这一概念,通常用在货币政策中,是指货币政策从出台到其产生效果有一段时间的传导过程。笔者提出的“调控的行动弱化效应”,是一种拉长传导时间、削弱政策效果的效应。减税,即是如此。减税政策从酝酿到落地的时间越短,税收乘数效应和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就会越大,效果也就越佳。反之,在共识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减税政策久拖未决,会削弱减税的推动作用,影响政策效果。

  第二个效应:预期心理落差效应。在减税政策酝酿中,酝酿时间过长,将会抬升社会预期,使其由合理预期上升至不合理或非理性预期。目前,从“没有减税空间”论,演变成现在的集中表态大规模减税,很容易抬升市场预期,产生非理性预期,影响减税政策效果。预防预期心理落差效应,需要尽快出台减税政策。减税政策久拖不落地,不利于引导社会预期和提振信心。

  第三个效应:非信任和迟疑效应。在减税中,存在这种非信任和迟疑效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普遍困难的情况下,如果减税政策迟迟不落地,不仅会侵蚀企业发展的能力,而且还产生疑虑和焦虑心态,影响企业发展的心理和预期。因此,亟需尽快使实质性减税政策落地,给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定心丸”,对增加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总之,减税是一门艺术,在减税共识已经形成的社会氛围中,减税宜早不宜迟。通过加快减税政策落地的速度,消除影响减税效果的“三个效应”,实现减税的预期目的。当然,如果把减税与税制结构的优化调整结合起来,统筹税费关系、财力分配、公共经济资源使用,消除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障碍,则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能产生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