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承德:“政银企户保”为脱贫引活水

2018年12月28日 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宋美倩、通讯员杨枷琪报道:从承德市供销社获悉,截至2018年11月份,承德市“政银企户保”平台风险补偿金累计达10.17亿元,累计发放担保贷款81.76亿元,带动4.5万户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政”,即由政府整合涉农资金,打造“资金池”,建立集服务性、公益性、经营性于一体的县级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担保增信服务。“银”,即政府通过竞争方式选择合作银行,将“资金池”资金存入合作银行,增加银行营业性收入,激发其投放贷款积极性,而合作银行根据担保基金额度,按照1∶10比例放大贷款。银行在贫困户信用评定基础上降低贷款门槛,对3年以内、5万元以下的扶贫小额信贷实行免担保、免抵押。“企”,即对于带领贫困户发展的企业和合作社,政府对其实行贴息政策,根据其带动贫困户数量,实行差别化贴息政策,带动越多,贴息越多。“户”,指有贷款意愿、有生产经营能力、有与贷款要求相符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保”,即保险兜底也要跟上。当贷款发生损失时,由担保中心、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按照1∶2∶7比例共同代偿贷款本息,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同时,政府引导保险公司开发新险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减轻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经营风险,增强还贷能力。

  据了解,2015年承德市以隆化县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推出“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业务。随后,隆化经验迅速扩大到了全市范围,成为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实际操作、按市场化原则运行的金融扶贫平台,打通了一条从金融机构到贫困农户借贷放款的“绿色通道”,为贫困户及农户脱贫致富引入了资金活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