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哈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8年12月25日 1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5日讯 (记者 代明 通讯员 张兴宇 继宇)12月25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

  哈牡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之一,为哈大高铁向黑龙江东南地区的延伸线,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线路全长29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于2014年12月开建,全线设哈尔滨、新香坊北、阿城北、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亚布力西、横道河子东、海林北、牡丹江11座车站。

  全长13.2公里的哈尔滨特大桥,近三分之一位于水中,是哈牡铁路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承建该工程的中铁上海工程局先后克服了开工进场晚、管段类型多、征拆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七联连续梁、跨既有线T梁架设、五孔涵洞框架桥等一系列重难点工程。施工过程中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把创新攻关重点投入到高寒地区连续梁、水中墩深基坑防护等施工中,先后突破了全线最高墩身连续梁、路基横向冻胀及边坡防冻胀等施工技术难关,稳步推进了生产,确保了线路顺利开通。

  据了解,哈牡客专全线开通运营后,哈尔滨至牡丹江运行时间将由目前最快4个半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与刚开通不久的新建哈佳铁路以及正在建设的牡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速铁路环线,实现了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城际快速铁路两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