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装配式装修引领行业新发展

2018年12月25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殷泽)12月20日,冬日的河南省通许县城略显清冷。而位于县产业园区内的河南建祥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祥木业)车间内却温暖如春,分散在生产线上的工人,安静、有序、忙碌地工作着。“一天三班倒,24小时连轴生产,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建祥木业副总经理米腾旭告诉记者。

  为赶订单,90公里外的新郑市薛店镇河南建祥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祥石业),工人们也在紧锣密鼓生产各类石材。拥有多年石材加工经验的技术人员,正在用先进的机器对各类石材进行切割、抛光。

  建祥石业、建祥木业都是河南建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祥装饰)旗下全资子公司,是后者全面推行“生产工厂化、加工机械化、装配模块化”的支持工厂。

  传统的装修施工现场,噪音弥漫,尘土飞扬,建筑垃圾不可避免。而在建祥装饰的施工现场,工人只需要根据施工要求,对来自工厂的成品、半成品部件进行搭积木式拼装。不仅让施工更加环保、健康,还缩短了施工周期,节约了施工成本,也提高了施工品质。

  装配式装修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2017年8月3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成品住宅建设的目标,即自2018年1月1日起,河南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新开工住宅将不再是毛坯房,而是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成品房,即“全装修住宅”。

  目前,河南省每年住宅施工面积约3亿多平方米,按照1000元/平方米测算,年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建祥装饰看到了新的市场机会。成立于1994年、历经24年发展的建祥装饰,果断将成品房的装配式装修作为主要业务方向。

  据了解,这是河南首家主打成品房装配式装修的企业。

  不仅如此,建祥装饰还率先将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系统及VR系统,应用于装配式装修中,这大大提高了建筑工程的信息集成化程度,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BIM贯穿于整个装配式装修当中,通过信息的交换与共享,串联起了建模、设计、生产等各个环节,对该领域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建祥装饰总经理张怡冰说,“这种创造性的运用,实现了生产线与施工现场的无缝对接,从根本上保证了装饰成品的质量标准,大大减少了现场施工的浪费及污染。”

  目前,建祥装饰已经实现了材料的定制化、模块化,智慧型生产流程则确保了装饰材料的标准化、精细化。公司正在筹备国家级甲醛检测中心,引进一流的生产及环保设备,确保产品的高质量和高标准。配合国家成品房战略,依托建业集团的平台与资源优势,建祥装饰已经发展成为河南省最大的装配式装修企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