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华为是英国5G网络建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

2018年12月25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马翩宇)近期,英国金融时报、每日电讯、路透社等主流媒体有关英国电信移除华为4G设备,以及英国电信运营商纷纷停止与华为在5G通信领域合作等报道层出不穷。此类报道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逻辑,即英国的通信网络采用华为的设备,将给英国的通信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带来隐患,甚至威胁国家安全。一个原本是技术革新所带来的行业共性问题,却被曲解放大成为了排斥企业进入一国市场的新壁垒。

  实际上,一方面随着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是整个行业和各国政府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并不是单独一个企业所能解决的。网络安全问题更多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不应该被“泛政治化”。华为集团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网络安全是全球、全行业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应对。特别是对5G这一新兴领域的安全问题担忧,应该聚焦通过技术保护和提升来解决,而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一方面,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业务整个产业链高度全球化,单独排除一个在5G领域领先的企业,这是非市场竞争和歧视性行为,也是在全球市场高度融合的今天难以实现的。胡厚崑表示,以华为为例,在全球拥有1.3万家供应商,如果产业链上任何一环被不正常的阻断,着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甚至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都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从更大范围来看,整个社会、各个国家以及整个行业需要一起保障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连续性;另一方面,公平、自由和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本国通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变相阻挠和政治设限将会导致市场有限竞争和资源配置不优,不仅会抬高本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影响数字化经济转型,最终代价还有由企业和消费者来承担。

  华为已在英国运营17年,得益于英国政府一直秉持的公开、开放的市场竞争和投资环境,华为与本地主流运营商均有合作,并为英国创造了7500个就业机会,2017年采购8.28亿美元,为促进英国经济繁荣以及本地数字发展做出了贡献。华为还在英国建立了网络安全实验中心,并主动接受英国网络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督,为提升英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服务,且双方在安全和技术提升合作上取得了有益的成果。英国监管机构为华为提升软件工程能力提出了积极建议,华为也与英国运营商和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并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以提供更为优质的通信服务和支持。在5G合作方面,华为一直是英国通信运营商建设5G网络设施的支持者和重要合作方,从伦敦金丝雀码头的5G基站建设、到温布利球场的AR视频通话等5G应用推广,背后都有着华为的技术服务和设备支持。实际上,正是由于华为在5G上的大量研发投入、端到端服务能力和设备安全及稳定性,才使其受到了英国电信、EE(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等几大通信运营商的青睐。上个月,英国电信的首席架构师在伦敦举行的移动宽带论坛商第一次公开宣布称,华为是目前行业里唯一的5G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华为在英机构发言人介绍,华为一直是英国电信重要的设备提供商和创新合作伙伴。回顾十多年的合作史,华为为其提供了大量的固网和移动设备,参与了国家宽带项目、4G项目等多个重要项目的建设。在合作之初,出于风险防范和安全考虑,以及创新能级及商业竞争力保持,英国运营商会采取多厂家部署的策略。华为据此遵循英国电信“不同网络,不同供应商”的原则,明确了与其合作的模式,即不参与核心网建设,并沿用至今。“核心网”在电信行业是一个技术名词,特质网络中一个特定组成部分,也并非是网络建设投资中最大的部分。就像是修路,把公路网覆盖到每个市、县、乡、村需要大量资金和时间,而控制中心则建设在几个枢纽就可以了。2011年起,华为还与英国另一运营商EE开展合作,建设2G/3G/4G网络,包括了其中的核心网层。2012年,EE使用华为设备推出了英国首个4G网络。2016年,英国电信收购EE后,就核心网的问题按照现有网络设计原则考虑制定了迁移策略和计划。华为积极响应客户的这一策略,随后在5G网络建设合作上,华为主动不再参与现有核心网向下一代5G核心网替换的招标。

  英国电信的新闻发言人表示,英国电信在2006年引入华为的时候,华为还是个对欧洲运营商不知名、来自东方的新厂商,出于综合风险考虑,英国电信确定了和华为在网络中的合作范围和策略。实际上在2016年英国电信就逐步对华为的3G和4G核心网设备进行迁移和改造,但不包括无线接入网(RAN),该动作是收购了EE之后对网络资产的整合和改造计划之一(基于2006年设立的相同的网络架构原则),目前仍在进行,并非最近才做出的决定。从设备规模角度,RAN是原大于核心网的。此外,英国电信对华为的态度没有产生变化,华为仍然是其目前网络最大的供应商和未来5G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只是未参加5G移动核心网的投标,而不是5G无线接入网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