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围绕“人、地、钱”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25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叶兴庆

  当前,城乡差距过大仍是我国最大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农业农村发展滞后仍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现。要让乡村跟上国家现代化步伐,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人、地、钱”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既要“留人”也要“招人”

  目前我国乡村人口总量和占比仍然太高,在未来国家现代化进程中需要继续推动乡村人口向城镇转移。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在继续推进乡村人口转移进城的同时,要努力改善乡村人口结构。一方面,要从目前仍在乡村的劳动力中发现和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另一方面,要引导部分农民工返乡、大学毕业生回乡和城市各类人才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无论“留人”还是“招人”,关键在于让他们觉得在乡村有奔头。

  地要用起来,但不能炒起来

  面向未来,顺应土地功能转换、农民代际更替、人口城乡双向流动等重大结构性变化,秉持既要“用起来”又不能“炒起来”的原则,与时俱进地对农村土地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在承包地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三权分置”办法,发挥集体所有权在互换并地、土地整治、降低流转的交易费用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对承包权进行适度赋权,预防承包权权能过大可能带来的助推地租上涨、陷入流转僵局等负面作用。在宅基地方面,加大“三权分置”改革力度,发挥集体所有权在超占和闲置宅基地整治、宅基地使用权与外部资本联营或合作等方面的作用。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公益性建设用地方面,要在遵循城乡建设规划的前提下,尽快予以盘活,为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用地空间。

  创新方法使用好“钱”

  加快乡村现代化步伐,必须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补齐乡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所有这些,都需要真金白银。在财政投入方面,要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真正把涉农资金安排使用的话语权交给地方。通过担保、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乡村振兴。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使发达地区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土地增值收益流向欠发达地区。在金融服务方面,通过创新农村金融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农村金融市场准入机制等途径解决供给端存在的障碍。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