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鼓作气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24日 15: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12月21日新华网)

  江西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贫困人口由2013年末的346万人减至2017年底87.54万人,累计减贫258.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21%降至2.37%,2018年“40万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可期可待。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要确保在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须咬住青山不放松,一鼓作气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经过多年的扶贫,贫困人口大量的减少,而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有的因病、因残致贫,有的因自然条件恶劣而致贫,还有的因缺技术和劳力等致贫,要攻克顽固的堡垒,将最贫困的群众解脱出来,必须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措施要更为有力,作风要更加深入,因村施策,因人施策,一对一,人盯人,缺什么补什么,在精准上再下功夫,尤其是要加大扶贫搬迁的力度,选好地,建好房,建立生产基地。如:泰和县上圯乡西岗村麻布坑安置点,选址在距319国道约1公里处,交通便利,就医就学方便,环境优美适宜居住,并建立吴茱萸药草种植基地,共安置贫困户5户19人,通过易地搬迁帮扶,该五户贫困户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为贫困人口保驾护驾,提升精气神,激发出脱贫内生动力。

  一鼓作气,加大脱贫攻坚力度。2018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2019年是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要保证2020年全面脱贫,必须加大马力,发起冲刺。站在更高的起点,精准扶贫再加码,脱贫攻坚再发力,既要全力帮助现有的贫困人口脱贫,又要确保脱贫后不再返贫,着力巩固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根据上年脱贫成效,调整脱贫规划,加快推进剩余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再努力实现江西40万贫困人口脱贫、6个国定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摘帽的目标。士气要一鼓再鼓,斗志要一提再提,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精准发力,丝毫不能松劲,卯足干劲,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锐气,鼓起决战的勇气,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要求,抓重点难点,集中力量攻堡垒,为打胜脱贫攻坚战发起新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江西将努力在脱贫攻坚上走在全国前列,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的胜利。

  文/祝书文、刘晶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