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 “放水养鱼”激发活力

2018年12月24日 0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20日,在位于武邑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武邑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内,工作人员在为客户办理纳税业务。 2018年,河北省武邑县税务局积极推行“套餐式”服务,进一步压缩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扶持“双创”的舟山“创客邦”众创空间热闹异常,这里是舟山打造城西“双创”走廊,全面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配套平台。“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各项优惠政策有效助力企业持续发展,激励企业努力创新。”入驻“创客邦”的舟山市海洋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阎晨晞说。

  今年以来,我国着眼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推进减税降费。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10月、11月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1%和8.3%,也从侧面反映了减税降费的力度。

  减税降费政策呈现出持续推进、“组合”发力的特点。比如,深化增值税改革采取了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3大举措。

  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了企业活力,助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应对竞争。“近年来,国内电梯市场需求很大,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年5月增值税税率下调以来,我们企业减税近4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减税带来的资金流,继续加大各项技术的投入改造。”浙江湖州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振华说。

  “国家鼓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减税降费所带来的研发资金是对企业创新最大的支持。”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部长彭爱平表示,公司仅今年前11个月就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近1亿元。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有利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更好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税务总局统计显示,从5月1日起陆续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在5月至10月合计减税2980亿元,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实现净减税1794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148亿元,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减税38亿元。“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深度发力,减税效果叠加倍增,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这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基于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新形势作出的有针对性政策部署,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张斌建议,结合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改革及时出台降低社保法定费率的政策,结合增值税改革降低增值税税率。(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