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2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对2019年经济工作做了整体部署。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会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会议指明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优化提升供给端、扩大增强需求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

  1、优化提升供给端,重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是经济发展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优化提升供给端,就是针对性地解决结构性问题,促进产业结构转型。2019年将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提质增效。一方面,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经过过去几年去产能工作,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部分行业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但仍有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需要继续推进行业出清,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另一方面,促进高质量供给能力提升。在清除低效率过剩产能的基础上,要推动有效供给能力的增强。当前已经出现供给提升的积极信号,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长9.5%,增速逐渐加快,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2019年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还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和保护力度。

  2、扩大增强需求端,重点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当前国内外需求都有进一步走弱的压力,扩大需求将是2019年重要工作。从外需来看,在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下,出口增长存在较大压力。从内需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需求逐渐走弱,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有进一步走弱的可能。因此,扩大需求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未来发展潜力更大,无论是消费潜力还是投资空间都很大。在消费需求方面,2019年将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开放、增加进口,下调和取消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把消费端留在国内,促进国内消费市场扩大。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促进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强消费能力。在投资需求方面,重点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强5G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

  3、扎实推进区域协调,推动经济带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我国东部地区以及形成具备规模经济效应的城市群和经济带,要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增强东部地区辐射带动力,向其他地区蔓延。统筹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挖掘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现象仍然明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工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是未来经济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乡村振兴战略也将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带动巨大的投资和消费市场。

  4、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层面,本次会议提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国企改革的重点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财税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紧密相连,2019年将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在对外开放层面,本次会议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改革的重点在于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过去对外开放主要是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未来要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降低制度成本,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

  金融体系也推进“供给侧改革”,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是重点。会议指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这实际上相当于金融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即着力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一方面是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型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继续鼓励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通过进一步增加金融机构主体来提升金融体系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增强对小微企业等“长尾”客户的服务能力。此外,预计金融监管改革仍将持续稳步推进,除了落实已有的改革举措外,围绕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建立统一的金融统计体系等预计也会加快推进实施。

  5、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内外需求处于下行周期,宏观政策需要发挥逆周期条件的作用。在稳增长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主要做好“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会议指出,2019年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2019年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预计财政赤字率可能从今年的2.6%调升至3%左右,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市场主体负担,促进生产扩展和供给增加。预计将推进增值税改革,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支出、科技创新研发费用的税前抵扣优惠,大幅度降低、制造业、零售业、中小微生产企业的整体税负。积极财政政策重点支持基建和补短板薄弱领域,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对重点投资项目保障项目资金需求。2018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1.35万亿元,2019年可能显著高于此规模。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定向调控仍是主要特征。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表述基本延续了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货币政策基调,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偏松,流动性较为合理适度,定向调控、精准滴灌仍是明年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特征,继续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等薄弱领域的支持。同时货币政策调控也会注重增强灵活性和前瞻性,会根据经济形势变化进行灵活、前瞻调整。另一方面,除非有严重的负面冲击,否则货币政策“大水漫灌”的可能性不大。在此情况下,预计明年可能有2-3次降准,且定向降准的概率更大。鉴于贷款利率很可能即将下行、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是历史最低,预计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仍不大。

  此外,2019年将继续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会议指出,“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可见,结构性去杠杆仍是明年去杠杆工作的主要思路,重点是处理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鉴于目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隐患不小,预计明年对此会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但也同时强调“可控、有序、适度”,这也是避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与此同时,鉴于明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包括股市、债市、汇市等在内的金融市场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各个市场形成波动共振的风险不容小觑,需要予以密切监测并妥善处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高级研究员刘学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