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香港学生内地求学意愿增

2018年12月22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由国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合办的“2018内地高等教育展”日前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108所参加2019年免试招生计划的内地高等院校通过展览和院校简介会,向香港学生及家长介绍其院校及学科最新资讯、招生政策、名额及学费等。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教育展吸引了近万人次前来观展,创下教育展创办8年来最高纪录。

  近年来,特区政府大力推动港生赴内地升学,“免试招生计划”录取香港学生,直接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成绩报读。中央戏剧学院招生办主任张斐然介绍说,通过“免试计划”,香港学生只需在文凭考试中获“2222”,即4门核心科目中文、英文、通识和数学都达到2级,并通过该校4项专业考试,便可被录取;港澳台学生入学将与内地生分开录取。

  “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自2012年开始推行,因为大大减轻了香港学生升学压力,也为他们开拓了更加多元化和灵活的升学途径,香港学生反应热烈,近年来香港学生考虑到内地升学的意愿不断上升。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7年共有2568人办理了免试招生确认手续。张斐然透露,去年约有50名港澳学生报名,录取了其中7人,今年有望收到100多名港澳生报名。

  面向香港学生实施免试招生计划的内地院校阵营也日趋扩大。目前,参与2019/2020学年免试招生计划的内地院校数目增加至110所。在今年新增的内地高等院校中,除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这些高校外,湖北大学、兰州大学和吉林大学同样受到香港学生欢迎。兰州大学招生办发言人表示,不少香港学生查询该校历史学科资料,令人感到意外又欣喜。

  随着竞争力稳步提升、政策持续放宽,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据特区政府教育局统计数据,2017/2018学年,通过该计划获内地高校录取的香港学生共有1295人,分布在150个不同的专业。2018/2019学年,约3200名香港学生通过该计划报读内地大学。

  负责处理免试招生计划申请事宜的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表示,今年参加免试招生计划的香港学生人数同比增长20%,相信与香港学生对国家发展前景乐观、对内地高校了解不断增加以及内地高校实力提高等因素有关。

  在本次教育展现场,还有一些已在内地高等院校毕业及在读的香港学生分享了他们赴内地升学的经验,并解答疑问。同时,香港本地教育界及商界代表还向参观人士介绍了学生在内地院校毕业后的就业前景。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年级学生唐李骅在该校展位作了热情介绍。梦想成为历史老师的唐李骅认为,近两年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也接触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使他交际能力增强、视野拓宽,他对自己未来的出路感到乐观。

  特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表示,受惠于内地政策,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获得了更多便利。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学生提供发挥所长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广阔的出路。(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