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巴基斯坦希望学习中国发展经验

2018年12月22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日前表示,创造财富是减少贫困的必由之路,经济自立是国家独立的重要内涵。在这两方面,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值得学习效仿的成功榜样。巴基斯坦希望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结合巴本国国情推出鼓励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推动巴基斯坦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前,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巴基斯坦经济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指出,创造财富是减少贫困的必由之路,经济自立也是国家独立的重要内涵。不论是扶贫减贫还是实现经济自立,中国都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值得学习效仿的成功榜样。为了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必须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工商业繁荣,并以稳定可期的经济回报吸引外国投资者赴巴投资。参加论坛前,伊姆兰·汗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改善巴投资和营商环境等事宜。

  伊姆兰·汗高度欣赏中国通过走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道路,将自身建设成为当今世界最主要经济体之一的伟大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借鉴经验。他多次表示要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其间许多对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做法,目前正在被巴基斯坦政府积极借鉴。

  伊姆兰·汗在论坛上特别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对企业家的正确认识,指出只要手段公平并且依法纳税,企业家盈利并无不当,没有国家能够在敌视企业家的社会环境下实现繁荣,只有工商业的繁荣才能真正帮助减少社会贫困,也只有创造财富才能带动国家向前发展。

  本月早些时候,伊姆兰·汗表示近期将出台新的经济发展路线图以带领本国克服困难并重回发展正轨。此次从国家层面释放尊重企业家盈利的明确信号,并就实现经济自立、改善营商环境、整治政府低效、扩大出口竞争力等具体内容作出部署,表明巴政府承诺的新路线图正在逐渐成型。其以增加出口和吸引外资为重中之重的突出特点,显示出这一路线图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启发颇多。

  伊姆兰·汗指出,政府正在把工作重心放在出口品竞争力的提升上,通过打造出口导向型经济来增加本国出口品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此前,伊姆兰·汗在投资和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布置投资局与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消除建立经济特区面临的障碍和阻力,并要求投资局简化有关流程,提高外商赴巴投资的便利化程度。

  目前,巴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改善本国投资和营商环境,其中就包括改革联邦税务局,将税收政策制定与实际征收职能分离,以优化投资者在巴面临的税收政策环境。今后,巴政府还将继续致力于投资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伊姆兰·汗不仅决定将在今后每月定期审视巴全国投资营商环境,还布置在总理秘书处专门设置办公室解决投资者面临的障碍和阻力。

  巴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在改善营商环境、提振投资者信心方面下大力气推动一系列改革,制定了一系列良政,其积极效果正在逐渐显现,近来已有众多外国企业对在巴投资表现出强烈兴趣。随着未来巴政府进一步参考中国发展成功经验,结合巴本国国情推出对商界创造财富、分享财富的增长政策,巴经济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前景可期。(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