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北四板“青创板”挂牌企业数达100家 有效化解青年创业“融资难”

2018年12月20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柳洁)12月19日,湖北“青创板”第四批16家企业集体登陆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至此,湖北“青创板”挂牌企业数达100家,挂牌项目6个。截至目前,湖北“四板”共为390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200笔,实现融资总额916.03亿元。

  为了给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打造一个集创业孵化、规范辅导、股权托管、挂牌展示、专业增信、股权交易、投融资对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6年9月20日,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板”应运而生。“青创板”设立以来,至今已成功培育四个批次、总共100家企业挂牌。

  截至目前,湖北“青创板”已有13家企业在挂牌后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达1.45亿元。众多“青创板”挂牌企业表示,在挂牌后企业知名度得到了提升,产业上下游公司都慕名而来,跟企业洽谈合作。还有部分企业从挂牌青创板起步,准备向“新三板”转板升级。

  据了解,19日挂牌的16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几乎全部是“80后”和“90后”,他们平均年龄29.6岁,最小的年仅21岁。企业大部分来自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科技新兴领域,总共拥有52项发明专利,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该批批挂牌企业财务状况整体良好,其中87.5%的企业已经实现盈利,净利润超过200万元的有3家。

  “近年来,湖北共青团围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做了大量工作。”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师建兴介绍,湖北打造了“青创工程”品牌,构建了技能培训、项目遴选、场地孵化、融资对接和文化培育“五位一体”的青年创业工作服务体系,培育了卷皮网、极目智能、择学网等一大批青年创新创业企业。特别是2016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团省委青创中心联合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共同设立的湖北“青创板”,有效化解青年创业“融资难”问题。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表示,下一步,湖北团省委青创中心与武交中心将引导更多优质创业企业、创新项目在“青创板”挂牌;同时,扩大创投引导基金规模,运用阶段参股等方式,引导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更多投向“青创板”企业;在条件成熟时推动相关企业转板升级到武交中心的“种子板”“科创板”,培育优质企业走向更高层次的境内外资本市场。

  据悉,截至12月19日,武交中心累计托管登记企业5542家,托管总股本1566.76亿股;累计挂牌企业4787家、挂牌项目6个;累计成交量94.11亿股,成交总额192.64亿元;共为390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200笔,实现融资总额916.03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406.05亿元,股权质押融资509.98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