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把国企和民企看成对立阵营是错误的

2018年12月18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针对社会上存在的“民营经济离场”等观点,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国企和民企看成是两个对立的阵营,说一个发展了另一个就必然要缩小,这种观点完全是错误的。

  我国民营企中,既有新经济高科技的代表企业,如BATJ、华为、小米、联想等,也有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的中型企业、小微企业。

  沈建光指出,民营经济对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创新发展、稳定就业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六七八九”突出表明了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即民营经济创造了60%以上GDP、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以及占据90%以上的市场主体。

  “我们看到,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非常明显,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壮大,民营经济壮大也未必会侵蚀国有企业。”沈建光说。

  沈建光也表示,“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去年年底以来民营企业的利润增速低于国有企业,但过去几十年都是高于国有企业的发展,这种情况其实只是一个小阶段。不能因为一些内外因素的变化,民营经济这一两年的发展慢了,就说是“国进民退”。

  沈建光认为,民营经济运行困境一方面与自身因素有关,即对于一些管理薄弱、风险偏好较高的民营企业,适当的出清是合理的,也是市场化进程中,优胜劣汰,推陈出新的重要一环,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是制度性原因,突出体现在行政一刀切、民企与国企差别化待遇、市场准入公平性、产权保护的问题等等。而未来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协调,在落实去杠杆、去产能、环保加强与规范社保征收等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防止民营经济过度低迷也是在当前内外部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需要重点考虑的。

  展望未来,沈建光建议,在去杠杆、严监管的同时,应鼓励更多普惠金融创新,提供多渠道的资本市场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去产能与环保规范的同时,给予民营企业整改的空间和时间,用市场化手段而非行政干预化解风险;而在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的当下,正视企业税负较高的事实,做到减税与规范征收并行,确保民企税负切实下降等,都是重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走出民营经济新困境的可行尝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