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私营经济退场”等谬论将不再有市场

2018年12月18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教授聂辉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释放的信号非常强烈,那就是民营企业家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办企业、谋发展,党和政府会继续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围绕民营经济的错误论断将不再有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如何看待“国进民退”、“私营经济退场”论?聂辉华表示,毫无疑问,这些论断是错误的。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是“国民共进”,不能因为民营经济一时受到一些困难,就草率地解读为所谓的“国进民退”。

  聂辉华认为,民营经济是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第二,民营经济释放了民间的活力和创造力,这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也是确保改革不回头的重要保障之一;第三,强大的、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力量,不可替代。

  聂辉华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表述从根本上否定了此前社会上流传的种种有关民营经济的谬论,包括“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这也是最高层直接回应民营企业家的担忧,并从正面给民营企业家打气和鼓劲,表明了中央一贯坚持的“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