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党建有魅力 园区有活力

2018年12月14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吴凯 李治国)上海市中心的静安区,楼宇经济、新兴经济等高度集聚。近年来,各类园区纷纷乘上互联网快车,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就是其中的一个样本。在这里,既有经济发展的速度,也有党建工作的高度,园区把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党建工作优势,通过实施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让党建工作更有活力、凝聚力,让园区更有生机。

  线下有凝聚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创建于1992年,总规划面积3.31平方公里,目前集聚了近200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20多年来,这个园区从传统工业基地转变为以创新为驱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特别是近三年,这里成为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提出了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的目标。

  “园区发展越快,越要强调固本强基,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增强了党建工作效果,为推进园区内涵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岚说。

  市北高新园区注重打造党建工作“业务功能矩阵”,提高党建工作引领的专业性。今年,上海市北高新园区综合党委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走进园区,与各个党支部携手举办了一次线下主题党日活动,就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经济战略布局、经济政策等内容做一个专业辅导、解读。“园区企业家、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共250余人参加,通过这次高质量的党课,让年轻党员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也树立了园区党组织为民务实的优良形象。”上海市北高新园区综合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市北高新园区还注重打造常规化的新阵地,让党员“常回家看看”。比如,园区的“汇智·园满星空间”开辟了“白领驿家”党建长廊新阵地,以“服务白领、凝聚白领、组织白领、服务社会”为目标,通过心愿漂流瓶、党建直播间、党建万花筒等板块,打造了“园企党建联动+专业运营护航+全员公益贯穿”的独特运营体系,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园区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助力企业发展、推动园区建设。

  此外,在园区白领消费集聚地的全家超市、星巴克等,园区还打造了党建“生活功能矩阵”,建立起“青柠盟”店长联盟,店长们开展线下党建工作活动,让白领们进店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线上有吸引力,一个对话框的距离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学历、高素质人才集聚园区,但这些懂技术与数据的“智脑”队伍中,“口袋党员”现象比较普遍,党员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格,归属感不强,党建动力明显不足。

  罗岚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园区党委提出了“三个出来”的工作法,即将党员身份亮出来、让身边群众看出来、把周围骨干带出来。按照这样的思路开展党建工作,园区将大数据优势“嫁接”到党建工作中,让党旗飘扬在互联网上。

  记者了解到,市北高新园区开通了“市北高新党建云”平台,平台上分为党组织管理、党组织发展、党费管理、党务管理、党员学习教育、党组织生活等模块。党员既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号,接收对应党组织发布的新闻资讯,也可以根据认证信息查询自己在党建平台中的相关记录,例如查询党费缴交情况、组织关系接转情况和待办事项等。开通两年来,这张大数据网络能让“技术范”党员们热爱上网“签到”,党员线上签到工作异常顺利——园区内千余名党员均开通了“党建云”手机APP账号,每个党员同党组织之间的关系被形象地比做“一个对话框的距离”。

  去年年底,市北高新园区综合党委还启用了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和应用。党员通过实名认证,每天登录党建云“签到答题”可以累积积分体现活跃度,还可以用积分兑换园区各家便利店、咖啡店的商品。针对“两新”党员学习时间、学习场所难统一的特点,APP开设了“在线课堂”,把专题片《榜样3》分成五集上线,每集20分钟左右,便于党员学习,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也是党建工作最有力的阵地。”罗岚告诉记者,进入新时代,市北高新园区党委将继续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员工,把园区真正建设成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数据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