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今年退市股特别多,选股要避开这些坑!

2018年12月13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梁睿 李景 杜铭 孟飞)今年的退市股特别多……

  5月22日,2018年退市第一股诞生。当晚上交所宣布*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

  5月24日,2018年第三只退市股诞生,*ST烯碳因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终止上市。

  11月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正式终止中弘股份股票上市,A股市场上首只低于一元面值退市股诞生。

  12月11日,*ST长生一纸公告宣布深交所拟对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截至目前,今年已有7家上市公司作别或即将作别A股。除了这些退市股,还今年A市场行情不大好,风险也暴露的比较彻底,股市里都有哪些坑,如何躲呢?

  退市风险

  上市公司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不过主动退市很少,基本都是强制退市。

  强制退市又分为:重大违法退市、交易状况指标退市、财务状况指标退市三大类。

  1、重大违法退市

  2018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2016年,*ST博元成为因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第一股。

  2017年,欣泰电气成为因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

  2018年12月11日,*ST长生成为退市新规后首个因重大违法而遭强制退市的公司。

  2、交易状况指标退市

  交易状况指标强制退市包括:

  股本总额、股权分布发生变化不再满足上市要求的;

  流动性严重不足,不再适合公开交易的;

  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的。

  近日,中弘股份因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也进入了终止上市程序。

  3、财务状况指标退市

  财务状况指标强制退市包括:

  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4项指标触及规定标准暂停上市后,下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中任一指标仍然不能满足恢复上市条件的,交易所应终止其股票上市。

  2018年7月18日,“烯碳退”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也成为沪深两市首例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后退市的上市公司。

  因此,怎样炒股才能避免炒到退市股呢?其实识别面临退市的股票其实并不难,除了被交易所“披星戴帽”的,投资者也要多关注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信息。

  比如看见上市公司有被监管部门和法院处罚的情况就要多加小心;有财务造假风险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分红情况了解其真实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可将其财务数据与同行相比较进行鉴别。一旦不幸中招要及时连带起诉其保荐券商及财报审计机构以挽回损失。

  大部分退市风险可防,不过市场上总有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资金,抱着博傻的心态去赌一把,比如*ST长生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将其估值清零的情况下,还要冒险买入,也只能说咎由自取了。

  关联交易风险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是指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事项。

  有些公司在购买资产的时候出手阔绰像土豪,比如某上市公司准备几十亿真金白银收几个公众号。但反过来,卖资产的时候往往就是白菜价,比如前几日某上市公司准备以较低的估值将自身盈利业务尽数售予高管。“贵买贱卖”是目前不少上市公司通病,真让人怀疑这些上市公司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而是慈善机构、散财童子。

  关联交易风险如何防范?

  1、看大股东股权占比。“一股独大”是产生不正当关联交易的主要根源,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越高,控制董事会能力越强,产生不正当关联交易的可能性越大。

  2、看关联方应收(付)账款比重。关联方应收(付)账款占全部应收(付)账款的比例越高,说明发生不正当关联交易的可能性越大,而且很可能涉嫌虚假交易。

  3、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某些上市公司为了达到配股、免于退市等目的,往往利用不正当关联交易,通过转让投资、改变投资的核算方法等提高投资收益。

  4、看资产交易价格是否合理。要是贵买贱卖,呵呵,背后的猫腻你懂得。

  财务风险

  随着金融监管趋严,今年上市公司融资难度陡升。为了融资续命,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手中的股权尽数质押融资,形成了债台高筑——质押融资——股价下跌——质押爆仓——股份强平——股价暴跌的连锁反应,并波及行业及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要防范财务风险,要在财报分析中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1、高负债。要了解上市公司负债率有多高?短期负债有多少?其现金资产能否满足短期偿还债务?利润连利息都保证不了的公司尽量不要碰。

  2、频发债。上市公司在债券市场上频繁发债,要小心其资金困难可不小。

  3、高质押。大股东已是高比例质押自身股权,说明大股东手中也没什么现金,对这样的公司还是远离的好,你想,老板都没钱了,一有个风吹草动,还不得作鸟兽散?

  行业风险

  我们经常说“A股是政策市”。政策对上市公司乃至股价走势的重大影响绝对是不容忽视的,甚至能改变未来市场对于整个行业的预期。

  远的不说,就说最近的医药板块吧,原本是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特别受到中长期资金青睐。但医药行业也有个致命缺点,目前药品企业过于依赖“医药代表”跑销售,中间流通环节加价太多,导致药品价格虚高。最近,国家医保局“4+7”带量采购招标结果公布,药品最大降幅竟高达90%!结局严重超预期,导致医药板块整体下跌。

  白酒行业也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八项规定、打击三公消费都使得白酒股顿时跌跌不休,就连贵州茅台也几年没缓过劲儿来。

  因此,投资者必须高度重视对国家有关产业、行业政策的研判,分析其将给行业和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尤其是以下几种:

  1、对补贴依赖。这些行业发展对于国家扶持政策、补贴政策极为依赖,最明显的例子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其盈利状况往往与国家政策性补贴高度相关,一旦国家下调或取消补贴,业绩立刻“变脸”。

  2、对调控敏感。最明显的是房地产行业。其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国家会出台政策刺激需求;但房价上涨过快会刺激炒房,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国家又会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加以抑制。

  3、受环保影响。近几年,国家加大了环保执法检查力度,一批污染企业和产能相继关停。尤其是一些上游企业的停产导致某些原材料供应短缺,价格暴涨,也会对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