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茅台4款猪年生肖酒将同台亮相 打响千亿之战第一枪

2018年12月13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目标企业。特别是在今年,茅台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公司高管层发生巨大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茅台未来走势如何?2019年能否实现千亿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如今,距离2018年收官日进入倒计时,在2019年开局之际,茅台也开始对外释放积极的信号:茅台不仅打造全新的华茅上市,同时,公司还计划将茅台、茅台王子、贵州大曲、赖茅4个品牌的猪年生肖酒同时推出。

  对于茅台上述之举,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是茅台实现千亿的关键之年,4款猪年生肖酒同台上市,以矩阵的形式打响千亿之战的第一枪。

  全新版华茅上市

  12月9日,茅台集团与华昱集团产业合作暨华茅酒文化对话会在深圳召开,而本场“文化对话”活动,实质上是华昱机构和茅台酱香酒公司借力“2018茅台集团文化与服务提升年”的主题,让全新华茅酒“别样”亮相的上市会。

  值得一提的是,华茅是茅台酒的前身,具有百年历史,进入酒业第三轮调整期以来,最早上市于2015年,是作为当年茅台酱香系列酒“一曲三茅四酱”中“三茅”的核心旗舰品牌之一,归属于茅台酱香酒营销公司运营。2016年初,为聚焦资源,打造茅台酱香系列酒大单品,茅台酱香酒公司回归“133”品牌战略,宣布将“华茅”和“王茅”一起进行“战略储备”。

  在对话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华茅在茅台手上放了很久,直至遇到了华昱。“华茅”新品,是茅台与华昱秉持优势互补,携手倾情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华茅”一定会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酒,成为茅台旗下的又一大单品。同时,李保芳也特别提到与“华茅”同时“复活”的“王茅”,并表示,“近期不打广告就在京东上卖火了”。

  猪年生肖矩阵即将上市

  彼时,李保芳在2018年3月份即提出:“要尽早考虑猪年生肖酒的有关工作,提前设计、提前打样、提前生产,确保在2019年元旦前后发布、春节前上市,抓住‘两节’旺季消费商机。”

  众所周知,每到下半年,茅台生肖酒都是茅粉最为关注的话题,这一次,茅台亮出了矩阵组合。根据茅台发布的消息显示,12月21日,茅台、茅台王子、贵州大曲、赖茅4个品牌的猪年生肖酒将同台亮相。

  而据记者了解,茅台2018年推出的狗年生肖酒曾被市场热捧,狗年生肖酒的价格曾达到4500元/瓶,与出厂价1699元/瓶相比,每瓶溢价2800元。另外,茅台王子酒及贵州大曲在狗年也推出了各自的生肖酒。

  对此,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认为,生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的生命元素。茅台在行业内率先研发和引领生肖酒,是应对2013年后白酒行业调整期的重要举措,是消费主体从公款消费到民间消费转型的顺势策略,生肖十二年一个轮回,生肖酒属于大众消费,与民间消费紧密关联。从销售业绩看,无论是飞天茅台生肖酒还是贵州大曲、茅台王子酒的生肖酒,都得到了广泛消费者的认同,也受到了白酒行业特别是名优酒厂的追随。

  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实力强大的茅台工匠团队,是茅台集团茅台酱香系列形成品牌矩阵的底气所在。猪年生肖酒不仅是茅台献给万千茅粉的礼物,更寄托了茅台自身对2019年的热切期许。元旦前集中上市,让茅台生肖酒更加注重适时消费引导,更是文化茅台的超前布局。“2019年,对茅台而言,将是迈过千亿之门的关键之年。身为千亿第一枪,猪年生肖茅台矩阵已筹谋多时。文化和服务被视为茅台后千亿时代的品牌双翼,生肖酒这样饱含文化属性的品牌营销,当然是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2018年,茅台产酒4.9万余吨,几乎是建厂时产量的1000倍。11月25日,茅台酱香系列酒完成销量2.7万千升,实现销售额80.16亿元,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