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佛山出台“1+3”政策体系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12月12日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佛山12月12日讯 (记者 庞彩霞)12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大会,正式发布了佛山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3”政策体系,推动解决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政策制定的盲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引导佛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3”政策体系中,“1”指的是《佛山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是总纲;而“3”是指三个配套的具体政策措施,分别为《佛山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年修订)》《佛山市金融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关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若干意见(送审稿)》。

  据佛山市副市长谭萍在会上介绍,此次发布的“1+3”政策体系针对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政策制定的盲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堵点而制定,因而更加聚焦,更具有针对性。希望通过有力政策的支持,全面提振企业家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凝聚企业家力量,鼓励、支持、引导佛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发现,《佛山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民营经济40条”),在继承和发展了2015年底出台的“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40条”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民营十条”及“1+3”中三个配套政策的内容,形成了10点意见,40条具体内容,扶持方向更广、改革力度更大、佛山特色更突显。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佛山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表示,今后佛山市还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需求适时出台更多配套政策。

(责任编辑:冯虎)